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背痛的生命意義

有一位年輕苗條的女性來看診,表示一個多星期以來深深為背痛所苦,位置大約是在背部的中間。痛幾乎是持續不斷的,從1-10 (1為不痛,10為最痛的經驗) 她的痛大約有7。她說最近沒有任何外傷或拉傷,沒有做特別的運動。檢查背部沒有發現任何肌肉異常。

一般說來,人體的脊椎象徵著我們生命的支持力,背痛的原因有多種可能性,但如果發生部位是在背部的中間,心理能量卡住的問題常與懊悔、內疚或是罪惡感有關係

我請她自己省視自己最近有無類似的情緒?她表示確實有。前一陣子,她覺得有一位朋友的行為很有問題,她自己則忍不住的四處去說他的不是。但自從她兩個禮拜以來上了我們的身心靈工作坊之後,她已自覺察到不應該到處說他人的八卦及是非,覺得很內疚。

我幫她用心靈能量調整法調整她的情緒能量場,並加以開導。既然這是已造成的事實我們無法改變,但我們能接納這個事實及深深的祝福那位友人。我們可以在心裡虔誠的向他說: "真的很抱歉,請求你原諒我對你所造成的傷害,我現在已經明白,不會再到處說你的不是,我願意學習尊重、接受你有不同的看法及作法, 我也會珍愛你如同珍愛我自己,感謝你願意原諒我的過錯"。 

調整後,她表示背部中央的區塊已經不痛了,但現在覺得她的下背開始痛。我說,不是痛移到了下背,而是原本背中部很痛時,我們注意力會放在最痛的點,但當那個痛點消失,我們才會注意到次痛的地方。

通常下背痛與對金錢的安全感有關聯,常常是有金錢或經濟上的擔憂,但有時是為他人而擔憂,像是耽心兒女的經濟狀況,或是好友的經濟問題也會有類似症狀。許多人以為背痛是因為拉傷或提重物所造成,但受傷的部位若是原本氣血暢通,其實外力未必能造成太大的影響。會受傷的往往是因為本來那個部位就有氣血不暢或結構上的問題,不僅僅是外力造成的。就像很多人會認為跌倒造成骨折,但如果本身沒有骨質疏鬆問題,一般人跌倒時不會骨折的。所以想要避免因跌倒而骨折,要去處理的是骨質疏鬆問題,而不只是預防跌倒而已。相同的,想要處理背部拉傷/受傷疼痛的問題,得要去探討及解決那個部位氣血為什麼堵塞的原因。

原因當然有遠因及近因。遠因形成已久可能已經造成結構上的問題,如脊椎側彎,骨刺,骨鬆造成壓迫神經等等。近因是循環不良,外表一般看起來正常但感覺肌肉僵硬。不管是遠因還是近因都有它們相對的根本因,也就是造成這些結構組織異常的真正問題,才可以斷除因所造成的果(疼痛)。要不然,靠按摩、針灸、推拿等,都只能達到短暫的放鬆,疼痛問題還是會再回來。
   
話說回來,這位女性喜歡的時髦東西不少,但經濟能力普通,想要的東西不一定買得起,自己造成了不必要的經濟壓力。我對她的心理及情緒一一作調整的同時,也告訴她宇宙是很豐盛的,只要是真正需要的,從來不虞匱乏。但要思考的是:這真正是「需要」的嗎?或者是這只是自己「想要」的?

大多數的人以為金錢會帶給人們快樂,如同這個女孩認為買新的衣服能給她帶來快樂一樣,其實這並不是真正的快樂,只不過是求不得苦的「苦」在獲得滿足的那一刻暫時被解除。這種快樂其實只是一種幻象,並非真實的快樂。一般物質的渴望,所帶來的快樂很短暫,如果是這件衣服帶給我們快樂,那應該每次看到這件衣服都會感到很快樂。但是大部分只能快樂幾天,了不起幾個月而已。一件衣服穿過幾次已無法帶來快樂。手機、車子等等也是一樣的道理。想要從物質獲得快樂,無異是緣木求魚,是不可能也不根本究竟的。

真實的喜悅是會持續經年甚至數十年都不會改變,例如孩子寫給媽媽的感恩卡片,媽媽的喜悅並不會因時間而有所遞減。又如幫助一個人的生命所得的快樂,也是沒有時間的限制。我曾遇到一位老人院的失智老人,過去的事他差不多都忘光光了,只有一件快樂的事他記得非常清楚,就是年輕當老師時所救過的一個孩子。


每一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價值觀,我們需學會尊重別人生命的學習。每個人都想要快樂,可是我們要學會什麼價值觀可讓我們真正持續的快樂?

其實大道至簡,真快樂就來自無條件、誠心的對自己以及他人付出愛與感恩!

跟他潛意識的靈性溝通後,在看診完時,她的背就整個自然放鬆完全不痛了,讓她直呼實在是太神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