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脹氣、胃酸逆流


最近有一位約莫60歲左右的婦女來看診,她長期受胃酸逆流、失眠、焦慮等症狀所苦,並且經常感到倦怠無力感。這是一位常年在慈善機構付出當義工的人,她也自認是個有修行、修養的人。由於她經常會有脹氣、胃酸逆流、打嗝的現象,這樣的狀況通常意味著患者有無法接納或消化的意見 (包括看不順、看不慣的人、事、物),以致於讓內在的一股氣憋著、無法順暢一吐為快。

我就問她:「是不是經常有讓你看不順眼的人或事情呢?」
她原先說沒有因為她知道不應該看不順眼別人,但緩了一下回答: 「如果一定要找的話,就是我那個美國媳婦很不像話。」

接著娓娓道出前一陣子去美國探望兒子一家人的故事來。原來她對於媳婦管教孩子的方式十分看不慣、不認同,她看到一個孫子長得很瘦,另一個卻很胖,媳婦也不管孩子的飲食,只管忙著自己的工作和做自己想做的事,沒有盡到當母親的責任、也沒有當母親應有的風範。

在她的想法中,認為自己的兒子已經賺得夠多了,根本不需要媳婦再出去上班,她認為媳婦應該要辭掉工作專心在家教養孫子,否則孫子以後萬一學壞該怎麼辦?而自己這一切全都是為兒孫著想、打算,是在教他們,為什麼他們都不能體會、如此不受教呢?因此,她不僅嚴詞教導兒媳,對媳婦有一股怨懟不滿之氣,更讓自己為了這些事煩惱到晚上都失眠無法入睡,嚴重影響到自己的作息及健康。閒談中她還提到,她在台灣原本與另一位兒子住,但住了一段時間後兒媳就常吵架,搬出去後不久就離婚了。

   聽到她以上的敘述後,我便更加確定她身體不舒服的原因了。我先表達出十分同理她的感受並且肯定她對子女的付出,告訴她我明白她對子孫這樣的掛心與煩惱,完全是出自於關心與愛,同時也與她分享我在美國長期居住的經驗。

事實上,美國的社會風氣是很開放、自由的,就像我十五歲被送到美國讀書後,就必須學會獨立與自主的生活能耐,所以在美國的孩子們因為教育方式、環境的不同,在性格上明顯的較為獨立。相對的,這與台灣父母對子女的呵護備至有很大的差異。在台灣這樣的教育觀念下,子女容易依賴父母,近年來便有所謂的「啃老族」現象產生,形成了一個令人感到憂心忡忡的社會問題。

至於她所耽心的孫子學壞或吃飯的問題其實並沒有根據,純粹是自己過度憂心所產生的妄想。她也沒有權利或義務去要求媳婦辭掉她的工作和社交活動,待在家裡好好把家顧好。這應該是他們夫妻兩人共同商量討論後,自己做決定。每個人都應學習為他們自己的生命負責。

我還請她自我設想,倘若只是因為教養觀念的不同,你的婆婆常常指責你沒有將孩子教養好,應該照她所教的方式帶孩子才對,妳會做何感想?是不是也會感到很委屈或生氣呢?其次,若妳對兒子叨叨唸唸,兒子因而指責媳婦,難保不會造成夫妻失和,這樣的結果應該也不會是你所樂見的吧?
以前妳大兒子和兒媳與妳住時,妳是不是也常「教導」他們應如何如何啊?
她默認了。
那他們有聽妳的話嗎?結果如何呢?
妳無意引起他們夫妻失和,但他們卻因妳的話而吵架離婚。

老一輩的婦女常為家人做出很大的自我犧牲,沒有自己的事業或追逐自己的夢想,在不甘的犧牲下有著一顆怨懟的心,所以看到別人在追逐自己的夢,有自己的生活,往往會認為這是不應該的; 這也是她常常用來捆綁自己的話。

我勸她對子孫不要太耽心,每個人都有他最好的因緣存在,為人父母者對成年的子女應學會放手,過度的干涉與擔憂,除了會對子女造成負面的壓力、讓他人窒息外,也是一種自我執著的表現,如果能去除自己這份執著心,願意將觀念調整一下,任何事情都可能好轉。而父母對待子女最好的態度,就是以身作則,但尊重子女不同的人生選擇並祝福他們。
  
與她一番懇談之後,她也慢慢看到和接受自己所造成的問題。我替她調整了不斷打嗝的能量場,並教她作幾個有益的運動,她的腸胃脹氣打嗝現象也跟著心念轉化而消失了。心轉,氣就轉,氣能通暢而不阻塞,身體的症狀就能跟著改善進而消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