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船過水無痕


有些人面對傷害,選擇報復或以他人之道還他人之身(對罵或到處講對方的壞話等)。有些人選擇傷害自己來報復傷他的人(例如以自殺或自殘要脅對方或傷害對方的心)。也有些人認為自己應該要原諒所以強逼自己要原諒,即使自己感到萬分痛苦,如自己無法做到原諒還會不斷的自責、自我批判、自我打壓或貶低。

如果強制壓抑某些負面情緒,我們的心念反而都是放在壓抑和抗拒這些負面情緒,它們自然會被賦予更多的能量。一位弟子曾問他的師父:我的心中有兩匹狼,一匹白狼、一匹黑狼,他們老是在打架,我要如何知道那隻會贏呢?師父答道:你餵哪隻、哪隻就會贏。討厭排斥暴力的人,內心反而都是暴力的想法,因為他討厭暴力,所以任何有關暴力的人、事、物特別容易引起他的注意力。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原諒是因為我們的大腦不斷的為已經發生的事喋喋不休的重播、貼標籤等。前段時間來了一個憂鬱症的病人,原本來自幸福家庭,但有一天她的哥哥無意中批評了她當時的對象,她即深深的記掛在心裡:他怎麼可以這麼過分,分明不把我看在眼裡,怎麼可以這樣說呢?不想想我以前怎麼對他的••••事情已經過了將近30年了,她還是無法放下,不斷在心裡重溫,一直把她的不幸怪在她哥哥身上,不只她哥哥,還有其他不小心說錯話的,她都深記在心,常常重播。我問她,哥哥那句話對她說幾次,她說一次。我再問她,那妳對自己說了幾次?她無法回答,太多次了。那到底是誰傷了妳呢?所以我們的痛苦常來自我們毫無覺知的在過我們的人生,日子在不斷的埋怨中一點一滴的累積創造出不幸的人生。

其實在面對傷害時,先別強逼自己原諒,也不要立刻採取報復行動或對外封閉自己。學著往自己的內心觀看,去察覺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是什麼,試著以純然的覺知,不迎不拒的觀看自己的情緒,不賦予它任何意義,讓它自由的來去,情緒是短暫無常的。如實的觀照與接受才能做到船過水無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