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煮出好吃的糙米,預防及治療糖尿病、高血壓、便秘等疾病

今天診間有位糖尿病患分享, 她說自從上次我教她如何改變飲食以後,她的血糖降低了很多, 目前也停了一顆藥了, 而且血糖還比停藥前低。她說我教她做的糙米飯很好吃,連她的小孩都愛吃。所以我想與大家分享如何做好吃的糙米飯。

先簡單的說明糙米、胚芽米、和白米的不同。收割起來的稻榖,把最外殼的粗糠脫掉後,就變成了糙米,糙米再把部分的糠層去除,就變成了胚芽米;如果再把糠層及胚芽完全去除乾淨,就變成了白米了。所以我們可以瞭解,其實稻米、糙米、白米的不同,是由於加工程度的多少來分別的。當然保存營養價值最完整的是糙米; 而白米是最沒有營養價值,而且也是能量最低、最沒有生命力的,所以吃完白飯後人容易累、容易昏沉想打瞌睡。而且米所有的纖維、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都是在糠層,如果只吃白米,纖維、礦物質和維他命B群就容易缺乏,也容易造成便祕、情緒不穩、不易專注、血糖及血壓不穩定的等等疾病和肥胖症

糙米如果懂得煮可以煮得很好吃。以下是煮糙米的小撇步。
1. 糙米1杯,水2杯或2 1/2杯看喜歡的軟度。糙米洗好後,把水和糙米一起放入大同電鍋的内鍋裡,然後置入冰箱的冷凍庫裡過夜,隔天直接放到電鍋裡煮,外鍋放2-3杯的水,這樣煮出來的糙米香又Q,吃起來的口感就像白米。
2. 如想要更香、口感更好、營養更高可以加入10-20顆核桃或腰果一起煮,會更好吃喔。
3. 如家裡有很小的孩子或很老的老人或腸胃很差的,建議用胚芽米代替糙米。
4. 如不想冰凍,那把糙米泡過夜再煮也可以。夏天或天氣熱時要放在冰箱裡泡才不會壞。一般要泡8-10小時。
5. 如想要能量高,可以用我先前推薦的有遠紅外線的鼎上坩堝(http://xtrema.com.tw/about-1a.html)來煮更是好吃。把泡好的米加入核桃或腰果放進鍋裡,加入多一倍的水。鍋放在瓦斯爐上面,用中火煮到水滾,繼續用小火燜煮到水位跟米差不多高 (中間要稍微攪拌攪拌避免黏鍋),熄火繼續燜約15分鐘即可。用文火久燜,糙米的皮才容易軟化、消化。

9 則留言:

hsin.jocelyn 提到...

許醫師您好,
因在商業周刊看到您的文章,
有關使用具遠紅外線的陶瓷鍋煮飯,想請問是否所有的陶鍋都具有遠紅外線,應如何分辨呢?謝謝!

hsin.jocely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sin.jocely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sin.jocely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許瑞云醫師 提到...

jocelyn 仁者您好,不是每種陶瓷鍋都有遠紅外線喔。至少得要燒到超過1150度,台灣目前應該還沒有辦法自己產。我使用的是Xtrema鼎上坩堝的牌子,因為他的產品非常好,還有保證5年的使用期,所以我免費為他們推廣,他們也很大方的為我的朋友們打8折優惠喔。您可以參考看看。

Marian Lin 提到...

許醫師,小小分享.
我發現,前一晚將有機糙米洗淨瀝乾後,置於封口袋中放冷凍庫.隔日早上以電子鍋煮熟即可,不需泡水一夜,也不佔空間.真感恩台灣有這麼香甜美味又營養的主食,好幸福!
另外,想請問許醫師,除了核桃,腰果外,是否有其他堅果適合加入呢?例如:松子,栗子等.
感恩您!

Marian Lin

PP 提到...

醫師您好,請問若想購買還有打8折優惠嗎?

世界美好 提到...

想順便請問一下許醫師,這樣的煮法可以去除糙米的植酸嗎?之前有健康雜誌說要泡温水去植酸。

hideko 提到...

台灣結束代理了,您可能要到國外網站購買!
幾年前我有買2個,還不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