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人際關係不好怎麼辦


    最近有位很年輕的病人失眠來找我,因為面臨到同儕間的人際關係問題,希望我能給他一些建議。這位友人出生在傳統的家庭中,為人中規中矩,注重紀律及自我管理。最近一年他換了新公司,且對於所處公司組織嚴謹的文化十分認同。但他認為也正因如此,反而受到其他不認同公司組織文化的同儕所排擠、邊緣化,認為他和其他講求自由、不願受公司許多拘束的年輕同事格格不入,而他的同事幾乎都是年輕人。

   他舉了一些例子:比方他吃環保素,但同儕們會在網路上放上一些大家聚會 (而且他也有在場)有很多葷食的照片,對其做人身攻擊和抹黑、諷刺。還有團隊中開會討論時,當他提出意見時,往往就會有些較強勢的同事會刻意忽略、不採納他的意見,讓他感到很沮喪、難過。而且他覺得新的公司團體裡常喜歡搞小圈圈,甚至散播不實的謠言來傷害他,讓他飽受困擾,不知如何與大家相處。很想要換工作但又喜歡現在的公司理念及管理方式。

    與他談話中,我知道他雖然很年輕,但很難得的已開始走修行的路了。我跟他說:既然你已立定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標為培養正知、正見,並要自利、利他,他需要的是關照自己無時無刻的起心動念,對於生命中所發生的事,要學習檢討改進然後予以釋放。你太在乎他人對自己的想法與做法,心念都放在別人對你的不公平的對待或攻擊,以致活的非常辛苦。還有因你遵守戒律,所以認為別人也應該要遵守戒律,因此看不慣他人不守戒律。而因為你看不慣他人,所以也引來他人看不順眼和排擠你。

    事實上,所有發生的人我事非問題,都是來幫助我們成長的因緣。倘若修行的路一路順遂無礙,就沒有任何修鍊的機會了。如果轉個心念及態度,對於那些心高氣傲、不願意接受他意見的同儕,可以先對他們提出的想法加以認同及讚美,例如說:「你提出的點子真的很不錯,你的點子讓我聯想到或許我們可以。」記得要先肯定別人,並保有不居功的心量,將榮耀歸給全體團隊,這樣他人便會感受到團體中因為有你而變得更好了,相信大家便更能同心協力地去達成共同的目標了。

最後我與他分享: 一棵大樹若拼命往橫長,就很難往上長了。枝微末節就像生活會發生的點點滴滴,不要把每一件發生過的事都老掛在心上常常在意,注意力和心念要放在對我們生命成長有意義和幫助的事。就像樹要往上長就須時時刻刻的修裁枝葉,以免削弱了往上成長、提昇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