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台灣的媒體怎麼了?

演講時,我常分享治療失眠、焦慮、恐慌的第一步是杜絕讓人產生失眠、焦慮、恐慌的媒體新聞、報紙、電視。
本生長在平凡的傳統家庭,但因弟弟娶了一位知名藝人,所以才能近距離的瞭解台灣的媒體作業方式。許多時候雜誌或報紙為了衝業績,用不實及聳動的標題來報導新聞,而且幾乎是負面的佔絕大多數例如驚見德州殺人狂版、雙狼姦三十女、不孝子狂砍父母幾十刀只為要不到錢。

xx報的「動新聞」以新聞剪輯畫面、實景模擬動畫、旁白、配音等,將新聞中描述的情節重新呈現,尤其是凶殺、性侵等嚴重社會問題,引起大量的年輕族群瘋狂下載,讓孩子暴露在扭曲的暴力、色情的環境中,進而模仿所以校園霸凌問題日漸上升。
一位記者朋友告訴我,他們也很無奈,承受來自老板的壓力。老板高薪獎勵員工衝業績,員工瞭解報導社會的好人好事沒有報導驚世駭俗的新聞賣得好。報導藝人外遇、家暴才能賣的好,尤其是如果藝人的婚姻原來幸福美滿那就更有爆點了。所以先前家弟傳出家暴時,其實他們也知道應沒這回事,但更明白如果假爆料的話,報紙會銷售一空,即使他們後來因此而賠了四百萬(弟弟和弟妹將報社的賠款全數捐給六個不同的慈善團體),但大多數被「亂暴」的藝人只能倒楣認栽。

因我家裡沒買電視也沒訂報,昨晚與父母吃飯時才知道最近家弟又上頭條了。他因投資大陸的服裝公司,所以公司安排一群台灣模特兒一起去大陸做宣傳,當然是同機、同飯店、同吃飯。其實媒體也清楚,但那樣就沒爆點,報紙沒銷路。所以就故意報成家弟攜女赴大陸約會。其實他去那裡、做什麼,家人都很清楚明白,不會有誤會,但我也感受到父母心疼兒子的人格屢次被媒體不公的污蔑。

我常在演講時做調查,多數人會認為台灣社會是不安全的而且凌虐暴力事件曾出不窮、變態色情亂倫比比皆是。但我問他們自己週遭有否認識這樣的人或受過類似的傷害,上百場演講裡幾乎沒看過任何人舉手。但是當我問自己或週遭的人有受過他人善意的幫助或幫助過他人的,幾乎每個人都會舉手。由此可見台灣真的很有內在美,人間到處充滿溫情故事。
其實不能只怪台灣ˋ的媒體敗壞風氣、帶壞年輕人、不公不義、充滿暴力、變態色情讓我們的社會風氣直直下落、人心惶惶。是我們自己選擇支持這樣報導的媒體,當我們只喜歡看幸災樂禍的八卦、看驚爆新聞,我們的媒體就會提供及製造如此的新聞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當我們社會充滿這樣的新聞,我們就創造出如此的世界。

其實台灣真的很有內在美,到處充滿感人的人間溫情故事,但我們要學習支持好的、良善公正的媒體而不是八卦、讓人恐慌的媒體。當我們歡喜讚嘆報導幸福、美滿、和樂家庭生活的媒體(例如大愛台等),我們也會創造幸福美滿和樂的家庭。當我們喜歡看報導小三、偷吃、家暴、亂倫家庭的媒體,我們也在向宇宙下這樣的訂單、吸引這樣的力量、在我們的潛意識裡埋下這樣的種子,有一天這樣的事也會開花結果在自己身上。所以台灣離婚比率節節上升、校園霸凌也層出不窮。

隨著網路的發達,台灣媒體的報導可以傳到世界各角落,所影響的不只我們的家庭、社會,也會影響到台灣的國際形象和觀光旅遊市場,進而影響整個台灣的經濟發展。

是福、是禍皆由我們自己所選擇、所創造、所承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