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如何避免爭執,但又要明是非呢?

  

網友問: 爭執起於人常常執著於我對你錯,我是你非。如果可以嘗試去明瞭不同人的看法或做法.....是不是,待人不要用對錯去"期待"別人,但自己言行,還是要有對錯之別......;不過想問:那所謂大時代要有大是非呢?如慈濟的 上人期待我們茹素之事

上人帶領慈濟人近40年才開始加快腳步的勸吃素,配合大環境的因緣,包括地球暖化、慢性疾病叢生、人類集體意識開始改變等種種因緣俱足下,再加上上人與眾生的因緣結的夠深厚、愛的存款夠多,才能有期待和要求。不然因緣不俱足,說了也沒用,反而容易引起他人的反感,徒增雙方的惡緣。

更何況一般人的勸說是站在我對你錯,我想說服你,或你如果沒有照我的話做會帶給我、我的家人或我的環境麻煩等等有私心的立場上,而不是站在無私的大愛上。

站在無私的大愛上,我們會帶著愛、祝福、尊重與同理的心與對方分享我們的看法但沒有強求、沒有批判、沒有生氣、也沒有懊惱,所以不會起爭執、也不會起煩惱。

先前曾分享過有關不思善不思惡的意義如下:
--------------------------------------------------------
雖說世事本無對錯,在宇宙間,會發生的事自有其因緣,不然不會發生,每件事情的發生只是因緣合和而已,沒什麼對錯可言。

但不思善不思惡並不代表'不知善惡''沒有善惡'的存在。我們得清楚明瞭善惡、黑白、因果,但不執著於善惡、黑白或因果,也不貼好壞的標籤。只是如實的觀照,明瞭因緣果報其來有自,如是因、如是果。

如果我故意用力的打人或傷人,但我認為沒有所謂的善惡,而且我不相信因果,所以我堅信(我的信念)對方一定不會生氣或報復,這樣可能嗎凡我們投到宇宙的作用力,一定會有回到自己的反作用力,不能撥無因果論。

當我們不執著時,該說的、該做的,我們會隨順因緣、觀機逗教的去說、去做。但當因緣尚未成熟,別人無法接受或事非所願時,我們不會勉強他人甚至為之而生氣、懊惱、傷心、責己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