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癌症發病是否該做化療?

:化療副作用那麼多,那癌症發病是否該做化療?
---------------------------
答:要因人而異。
我診間的病人分為三類型:

1. 有些人非常崇尚自然療法,或是已經走在修行的路上很久,他們的認知是身體有自癒的能力,而且我對改變身、口、意有信心,不論是行為、飲食或心念我都很願意接受改變,我的身體是用來體驗及學習生命(生死)的,我想用完全自然的方式來做療癒。不想用手術、化療、或電療的方式干預或破壞我的身體。

對於這些人,我會努力地與他們共同找出身體的問題(飲食、環境等),和心靈卡住的地方,調節他們的身、心、靈能量場。他們改變的動力很強,內省能力俱足,而且他們願意接受所有可能的結果,包括面對死亡。

2. 有些人雖不喜歡西醫療法會帶來的破壞與副作用,但對其他療法或自我療癒也沒有太大的信心,害怕如果不割除腫瘤或做化療、電療,以後會變大或擴散了就後悔莫及。

對於這些人,我會與他們配合,如果接受手術或化療(放射線療等),我們可以盡量用另類療法,包括能量調節的方式,來幫助身體儘快復原及降低藥物或手術的副作用或後遺症(有些化療或電療的副作用相當大,難免會留下後遺症)。同時也會去討論及找出癌症的原因,盡量去改變及轉化癌症的原因,以避免以後再度復發。

3. 有些人無法或不願意自我改變或反思,他選擇完全把生命交給西醫,西醫說什麼就做什麼,要割就割、要化療就化療、要放射療就放射療,我完全聽命。只要不叫我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就好。所以他仍然抽菸、喝酒、大魚大肉、大吃大喝、也不肯運動等等。

這些人一般不大會來找我,會直接找血腫科或放射科的醫師,除非被家人強押來的。一般我會提醒家人,要尊重病人的生命選擇,可以給建言,但要祝福及尊重他的選擇。但既然有因緣來到診間,我多少也會給他一些善意的建言,但如果病人無法接受,或還沒準備好要自我改變,我也完全的尊重。

這三種類型,沒有所謂的好壞,都有其適應性,每個人的生命進化程度及選擇都不一樣,但都應給予尊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