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反思的力量

學生問:反省過去=為過去的事懊惱嗎??有時候也常想"早知道我就..."的問題,越想搞得越糟,不想又怕自己重蹈覆轍,很矛盾
-------------------------------------------------
反省過去≠為過去的事懊惱。反省是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從中學習,加以改善。人類的成功往往是來自失敗的經驗,所以失敗與成功是一體兩面的。例如: 這次月考被當掉兩科,在反省自己為什麼被當掉時,可能會了解,因參加過多的社團占用很多時間,讀書時間沒有掌控好,加上晚上常常上網太晚睡,上課沒精神,所以月考被當掉兩個需要花時間才能了解的科目。

經由反思,我們能了解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下一步要做的是,我如何可以避免同樣的錯誤再度發生呢? 可能要學習時間管理,弄清楚自己的遠、近目標,把事情按目標的重要性重新排列規劃執行,那我期末考自然能順利考好。

如果只是為過去的事懊惱常想"早知道我就..."的問題,當然會越想搞得越糟,越想越後悔,越想越沒力。人生沒有所謂的"早知道",過去的事都成為無法改變的事實。 真正的反思不是「早知道我就..... 」,而是「我現在可以...... 」,這樣才有改變的動力。

反思是讓我們從已發生的事件中學習,了解事情為什麼會如此發生(了解因),我可以如何做去改善這結果(改變果)。月考當掉了,我可以做好時間管理,掌控讀書進度,期末考補回來。不小心說話得罪人,我可以真誠的道歉,以善意的行動表達我的歉意,以後更小心自己的言行舉止等等。如果光是在懊惱早知道.....而不採取行動改變,事情不會有轉機,自己也會被困住。

所以反思是讓自己更進步,改善自己的缺點,讓生命能更順暢、和諧、喜悅。一般人太在意失敗的負面作用而沉淪,不識煩惱即是菩提,人生是要從失敗中學習信心、成長、堅毅、忍耐、付出、精進等等美德,砥礪自己的生命,激發出照亮人我的燦爛光輝,沒有比這更好的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