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自己發豆芽較好吃安全!!


外面賣的豆芽之所以白白胖胖是因為有許多的化學藥劑: 無根劑、漂白劑、生長激素等。無根劑其主要作用是抑制根部生長,在使用過程中能提高產量。而且賣相好、口感佳。 漂白粉用於漂白、也用於殺菌,因為豆芽大多是大量生產的,所以其中敗壞的種子容易腐爛。生長激素如尿素讓豆芽可以長的又快又胖。

長期食用添加了化學藥劑的豆芽可引起頭痛、惡心和嘔吐,也會影響視力,肝臟和腸胃等問題。最好自己發豆芽喔! 只需幾天的時間而已,好吃又健康!

自己發豆芽其實非常的簡單: 我會交換使用不同的豆類來發豆芽。一般約2-3天即可完成。先把豆子泡在水中,浮起來的表示豆子不完全或發育不好,一般不會發芽了,所以先撈起來 (無須丟掉,可以加在飯裡煮熟吃)

泡在水裡約10-24個小時(夏天快一些,冬天久一些),等到豆子變大,皮稍微破掉了,即可把水全濾掉。冬天一天豆芽要沖水3-4次、濾乾(我都是煮三餐的時候順便沖一下水)。天氣很熱時,約4個小時最好沖一次水,放在陰涼處。如果想吃很粗壯的芽,需要舖一層紗布,用石頭壓住。我比較偷懶,只要發個小芽,就準備吃了,所以2-3天就可收成了,很方便。

我發過綠豆、黑豆、黃豆、扁豆等。這些有著可愛的小芽的豆豆,可以用來煮湯、煮粥、煮飯、炒菜、熬高湯等等,都很好吃喔。綠豆芽可以生吃,但其他的豆芽需要煮熟才能吃喔!

黃豆芽和黑豆芽比較不容易孵,用不鏽鋼或鐵氟龍或塑膠的鍋具,大概孵到第三天就會開始發出臭味,如果用好的能量鍋來孵的話,黃豆芽可以繼續長的很好,不會有臭味。使用遠紅外線的無毒陶瓷鍋烹煮出的食物不但比較好吃,而且能量也比較高。我自己是選用鼎上坩堝的鍋子來烹煮食物和孵豆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