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如何不吃進毒物和增強免疫系統呢?

有網友反應: 常常有公佈的有毒食品- 好像怎樣吃都吃得到起雲劑和毒素
.....................................................

其實他們所列的產品,我一種也不曾使用過。人只要吃食物,不吃食品,自然就沒有吃進添加物的問題。現代人要快、要好吃、要便宜、但不要自己動手做,所以這些問題也帶給我們反思,身為消費者,我們應該注重什麼? 除了儘量支持良心產品以外,也盡量自己動手。

自己動手並沒有想像的那麼難或麻煩。例如常喝的飲料: 早上我會根據身體和工作的需求來自備飲料。大部分我都是喝溫開水或寶茶的古樹普洱。天冷時會煮些薑湯紅糖或龍眼乾。耗氣多或需要增強免疫系統時,就煮些紅棗、枸杞、黃耆、西洋蔘。講話多時用有機鳳梨皮煮水喝或煮羅漢果和澎大海喝。都很簡單動手做,早上一起床,就可以把東西丟到茶壺裡煮,也無須看著,讓它自己煮,煮好後裝起來就可以帶著上班了。自備飲料,既省錢、健康又環保,何樂而不為呢?

(紅棗、枸杞、黃耆、西洋蔘是一起煮,因為是溫補,如果喝了以後會覺得口乾舌燥、或燥熱,就要停止飲用,即使我的身體是偏寒,我也不會每天喝。

煮前,黃耆及西洋蔘沖水洗乾淨即可。但紅棗及枸杞比較容易藏沙和汙染,所以我都會浸泡約5分鐘再沖水。藥材因多為大陸進口,容易含有農藥或重金屬汙染,所以我一定買有機(里仁都有賣)或至少是驗證合格的。

我的用量是西洋蔘3小片,黃耆4 (15小小片),紅棗3 (4),枸杞3(一小把),加1000cc的水大火煮開後,轉到小火至少再煮15-30分鐘。不要用塑膠瓶裝,可以用保溫瓶或玻璃瓶裝。玻璃瓶要等稍冷以後再裝,小心不要燙傷。放稍涼之後再裝瓶裡,喝時比較不會燙到。)。經期前五天內最好不要喝,人蔘會延遲經期。

還有,我大部分不買便利商店的飲料或食物,我一般常光顧的是地方小店,手工自製的產品,如果長期光顧,我會與做食物的人閒聊,了解食物的製作過程,產品如何製成的,有哪些原料,有無添加其他香料或不知名粉類的東西,可以保存多久 (一般蛋糕、麵包、點心等如可以放置室溫超過幾天,大多有添加防腐劑)。也會與他們分享如何把產品變得更健康,利己利人。  

其實身體乾淨,敏感度也會增加,不好的食物,一吃就知道。所以平常維持乾淨的飲食和心靈也很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