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家人罹癌,又不肯聽勸,怎麼辦呢?

: 家人罹癌,又不肯聽勸,急死了,怎麼辦呢?
--------------------------------------------------
: 分兩部分來討論, 第一先談家屬與病人的關係。很多人一遇到家裡有親人得癌症,會緊張地到處詢問名醫,甚至強迫家人一定要去看XX醫師或吃XX特殊配方聽說能治療癌症等等。如果家人不願意吃或不願意去看XX醫師,覺得路途太遠或不方便時,就會覺得很生氣或焦慮擔憂病人的不願配合。

我們無法勉強別人要配合我們的要求或期待,如果病人真的有心或願意看病的話,連國外都會想辦法去了,更何況只是台灣本島的一個地方。如果病人不想要或無心看病,而是被家屬要求或'強烈建議'帶來看的,我發現療癒效果都很有限。如果是自己很願意來的,療癒效果一般都很好,因為他們改變的動力很強。 所以我們得尊重每個人的生命學習,畢竟我們的肉體都是短暫的存有,不斷地在變化,而且一定會有毀壞的一天,所以當我們發現它變化的時候,也無需太訝異或恐懼,大多已經變化許久,只是我們才剛發現而已,所以不同的只是我們知不知道,與事實好壞無關。

可以先與病人分享一些啟發性的文章或書籍,深深的祝福他,祝福他從病中得到應有的學習與轉變。很多人是因為病苦才開始反思與成長的,甚至因此而走出生命的陰霾得到真正的喜悅與自在。所以祝福與愛(不帶著要求、期許或恐懼的愛),是我們可以給予病苦中的家人,最好的禮物與支持的力量; 擔憂或強迫他接受因緣還不具足的事情時,反而會加重病人的壓力、困擾與煩惱。所以面對家人罹癌,不只是病人的功課,也是家屬的功課,彼此都能從中得到身心靈的提升與療癒。

第二部分:有些家屬會感到生氣或傷心,如果病人沒有服從醫囑,或做他認為病人應做而沒有做的事情。例如: 太太抱怨先生肝都已經很不好,有腫瘤了,還常常愛生氣,我看了都好生氣也好心痛,他為什麼那麼不照顧自己呢?

身為家屬的也要反思,我們在害怕恐懼什麼? 很多人害怕與恐懼是因為無法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害怕生命會有的變化,抗拒變化,抗拒失去的感受,期許生命最好不要改變,維持平安吉祥順利就好。

所以會強迫病人趕快做這做那,即使是已經病入膏肓回天乏術,行動意識都不清楚了,還要帶著到處去求診,甚至到了最後關頭,也會強求醫師一定要插管、CPR急救等等痛苦不堪的折磨加諸於身,只要能延長病人的肉體現象。

這些種種行為被自己視為是我很愛他,所以應當為病人做的,因為我們認為自己是為他們好、捨不得他們、或認為是心痛他們,所以為他們而做的。 但事實是這樣嗎? 如果能往更深層得裡面去面對,我們會發現,自己的行為與反應其實大都是為了自己的恐懼改變與害怕失去而做的。

我害怕未來、害怕改變、害怕沒有依靠、害怕會失去愛等等的種種執著與痛苦,所以我所有的決定與反應,並不是出於真正的為了他好,而是為了我自己無法面對的恐懼與改變。因為是出於恐懼,所以如果他不聽我的勸說或建議,依然我行我素,我就會很生氣,而不是包容、善解、尊重與無私的愛

如果是出於無私的愛,我會願意陪伴、承擔與分享病苦的感受,會給予由衷的建議與祝福,也會去了解病人面對改變的困難,與面對疾病的恐懼,但不會強迫或要求,甚至為別人無法達到自己的要求而生氣,這些都只會造成病人更大的痛苦與壓力。

無私的愛對於親密的家人而言是最困難的,但相對的也是會帶來最快速的成長。境界或情緒來了,先用能量DVD裡的5分鐘能量快速調節或焦慮能量場調節方法(http://happy1013.blogspot.com/2012/01/dvd.html),將自己情緒平衡下來,再做思考,思緒才會清晰明朗。然後反思問自己,我所做的行為、所說的話和所想的事。我真的有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嗎? 是無私的愛嗎? 還是我執的恐懼失去與害怕改變居多?

當我們願意接受改變,願意接受病人(家人)在經歷他們人生應有的體驗與學習,而他們的肉體也正在走它應走的路,我們才會知道及做到對病人而言最好的抉擇。我們的心會充滿祝福與愛,如同我們迎接新的生命來臨一樣,是充滿喜悅與祝福的。這時,病人也會感受到祝福與安詳、沒有恐懼、沒有焦慮、沒有不安。 病人的能量場協調安定,肉體該復原的會更快速的復原,無法修復的,也能離開得很安詳。

雖然不捨是人之常情,但有生滅的只是肉體,我們並沒有真正的失去,參與過我們宇宙動力排列課程的朋友們都會清楚知道,人沒有所謂的來去,如同廣欽老和尚所說的無來也無去、無代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