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孩子不聽話怎麼辦?

:孩子總是有它的堅持..好言相勤...但總是會大哭...每每看到爸爸一開始好好跟孩子說.後來變成在罵孩子...心中總是有無限心疼...我也知這是孩子與父親的功課...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
: 飲食當然會影響孩子情緒的穩定度,不當的飲食(過多的人工化學添加物、甜食、魚肉蛋奶等食品)會讓孩子情緒較不穩定、不易專注。
每個孩子有他與生俱來的習性,所以我們會看到雖然在同樣的家庭一起長大,但是每個孩子的想法、做法都不一樣。所以孩子也要因材施教。以下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

第一: 傾聽很重要,我們了解孩子為何堅持嗎? 一定非要孩子改變他的堅持嗎? 如果照著他的堅持做有很大的問題嗎? 讓孩子有機會犯錯或經歷不順不見得不好,孩子才會慢慢地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讓孩子嘗試不同的方式,從中去思考因果的關係,得到自己的結論。
鼓勵正確的表達方式也很重要,要確定孩子不是用哭來表達,甚或是當作威脅父母的武器。

曾有父親因為每天得要先送孩子趕火車去上學(高中學生),才能去上班,所以每天都很緊張的不斷地催促孩子起床,因此常常與孩子一大早就弄得不愉快。我告訴他說,孩子已經大了,要學會讓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他起得晚,無法趕上你上班的時間,那你就自己先出發,讓他自己去想辦法上學。如果因遲到被學校懲罰,他也要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這樣孩子才會學習成為自己的主人。不然孩子永遠長不大,做父母的得要為孩子操一輩子的心、揹一輩子的責任。現在有很多啃老族的孩子就是從小習慣聽命於父母,讓父母為他負責,所以長大了也不會自己獨立做主,長期只會依靠父母。

第二:很多溝通失敗其實是因為父母的能量場散亂。現代人很多壓力大,能量場散亂。我在多場演講中,會邀請孩子不聽話的父母上台來做測試,請他唸一段簡單的文章,唸完後,我問台下的人是否知道台上的人在唸什麼? 一般的回答都是有聽到他在說話,但實在不知道或不記得他在說什麼。當我把他的能量場調節好 (用能量DVD裡的敲三處、手腳交叉、和維恩庫克法),讓他再唸一段文章,這次大家就都聽明白他在說什麼了。

診間也曾有過老師抱怨他班上的孩子特別難教難帶,亂哄哄的,不專注,讓他教的很痛苦。但我發現老師本身的能量場出問題,經調整後,他回去每天照做,發現班上的孩子變的很聽話、很安靜、很專注。所以如果父母的能量場混亂,孩子聽不進去,溝通就無法順利的進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