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人生的道路

幾年前在美國做內關禪修的時候,有一天清晨做了一個很清楚的夢。在夢中,我和許許多多的人走在一條鄉間的道路上,每個人都只有向同一個方向往前走,沒有反方向的行人。路的兩旁有許許多多非常漂亮的寶石,幾乎所有的人都忙著撿寶石放到自己的口袋裡。我好像是個旁觀者似的,好奇地看著大家這樣忙忙碌碌的低頭邊檢邊走。

突然間我看到了前面的路斷了。在路的盡頭是一個很深很深、燒著熊熊的火、幾乎是見不到底的深坑。但如果抬頭看,會看見對岸是很美麗的地方! 其實只要輕輕地跳躍過著深溝,就可以到達彼岸了。但我卻看到幾乎每個人都看不到前面的火坑,而且因為身上裝滿了沉重的石頭,所以到了路的盡頭,就一個接一個不小心的掉下去火坑裡了。

在這時刻我就從夢裡醒了。 這不就是像我們的人生嗎? 一條無法往回走的不歸路! 我們急急忙忙的拚命往前走,又拼命的積攢我們認為珍貴的東西,買車買屋、生意越做越大、伴侶、孩子、朋友我們一一想要抓取控制,占為己有,到頭來反而成為我們臨終時最大的阻礙。

抓取得越多,也越難放下。但唯有放下,才能身輕如燕的到達彼岸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