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為什麼家人對我不友善?

臉友哀嘆:住在國外的我心熱熱的飛回台灣的老家,但卻是常常是熱臉對冷屁股 :(
-----------
台灣人尤其是台北人非常的忙碌,每個人每天都有許多的事情要做,要上班、要接送孩子、要進修、要應酬、要運動、要趕報告等等忙碌的行程。當我們從國外回來,我們是在度假,心情愉快輕鬆,每天閒閒的只想找人聚會聊天逛街。

如果我們的態度是:我大老遠地跑回來,您們應該多陪陪我才對,我們很容易會成為人家的負擔。

再加上如果我們回家又常常看不慣一些事情,例如哥哥嫂嫂怎麼如此疏忽爸媽呢? 爸媽身體出問題了你們知不知道啊? 怎麼沒有帶爸媽去看醫生呢? 怎麼孩子的教養那麼差見人也不會打招呼,我應該教教他。家裡怎麼弄得亂糟糟的,我來幫忙整理好了。

這樣我們原先發自於關心的好心好意建言、幫助、指正、管東管西等等,都會帶給人很大的壓力與反感,自然容易碰釘子了。更甚者,還會搬出國外的一套來教訓(教導)家人應該如何如何。

又現在台灣的經濟不景氣,生活壓力重,如果我們回台灣看家人,為了招待我們遠來的家人,餐餐都到外面吃大餐,可能也會造成別人家庭預算的意外開支。我們可能覺得請個幾餐應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但對於預算已經很緊的家庭,可能就會造成困擾。

也有的在國外飛黃騰達,回家穿金戴銀的,出手很大方,常常搶付賬,不給他人留面子,講話也很財大氣粗,這樣也容易引起人家的嫉妒與反感。

類似的例子數不勝數,所以當我們不受到他人的歡迎時,我們先不要怪他人無情,往內反思自己的言行、舉止、想法等等是否有妨礙到他人或引起他人的反感? 家人本來應是相親相愛的,尤其是又離得很遠難得見面。 但如果我們回去探親時卻常在無意間造成家人們的困擾,日子久了,我們當然會成為不受歡迎的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