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發癢、過敏、全身不舒服

上禮拜來了一位久違的病人。她是一年前有位腎臟科醫師介紹來的一位洗腎的病人。因為這位病人不論吃什麼藥或打什麼針,都會有激烈的反應,例如血壓急速上升、皮膚發癢、睡不著或全身不舒服等等。但洗腎病人有許多的藥是必需吃的或打的,所以醫生也很困擾,病人連吃抗過敏的藥例如抗組織胺或類固醇也會起不良反應。

因為身心是相連的,所以我問病人她的心在抗拒什麼?
她激動的說「我非常地討厭及抗拒這長期插在身上的腹膜管,我好痛苦,我不要洗腎!我真的不要洗腎!,我也不要在手上裝管子,我真的不要!」。我當時幫她調整了情緒能量場讓她比較平靜下來,再慢慢的與她分享如何接受自己的病情以及腹膜管的存在,如何用接納及感恩的心去面對。

因為這條管子幫助了她的治療,讓她的生命能順利地延續下去,生活品質除了有時不太方便以外,其實大致也還不錯。加上她四肢完整無缺,頭腦清楚,行動自如,比起很多人,她真的擁有很多了。處理完的當下她願意接受,所以在診間時,她身體的癢和不舒服感就完全消失了,她也覺得很神奇。

但是她說一回到家裡,看到那些身上的管子就又開始生氣抗拒,而且還有「為什麼是我」的受害者意識,常莫名其妙的對家人發火,把我的話都拋開了,所以也沒有再回來復診。她說「我足足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去思考體會,從一開始的無法真的體會,到最近才慢慢比較懂得妳所說的話,雖然現在還是沒有完全接受,但我已經能了解妳的意思了,也願意往那方向去做。而且我發現當我照著妳建議的方式去想和做時,我會覺得輕鬆舒服很多。但我常常會忘記,又開始排斥、生氣,身體就又好癢,又常發炎感染,真的好痛苦,我還是不想洗腎」。

所以人要改變有時需要相當長的時間,這位女士以前都是依自己的習性來過生活,所以很習慣用抗拒、生氣來處理任何她不喜歡的人事物。深信她的不快樂是因為他人的問題,如孩子愛上網,老公愛喝酒應酬等,她就會不停的嘮叨念和生氣,拼命強迫他人要依她的想法而改變,認為別人改變了自己才會好過。所以家人常常吵吵鬧鬧。面對自己的疾病,她也是一樣的做法,拼命的抗拒洗腎,一廂情願的認為只要我抗拒或不接受,事情就會如我所願,所以把原先不複雜的事變得很複雜。

既然已經造成了事實,身體器官敗壞到需要洗腎才能活命,如果坦然接受,每隔一天只需要幾個小時的不方便而已,其他時間我還是可以自由的安排,它的影響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大。但如果我們抗拒生氣,結果是我們還是得要洗腎才能活下來,但我們還要賠上每天的不快樂、痛苦、憤怒、煩惱,身體也會跟隨情緒而越來越走下坡,連我們的家人也會跟著倒楣受氣。

抗拒宇宙的事實,我們會成為最大的輸家。事實已經發生了,我們只能先接受,再從中思考如何改善,讓自己與他人的損失能降到最低點,甚至轉損失為獲得。只要能從經驗中學習成長轉化,我們都可以是生命的贏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