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買東西會讓我很快樂?






看到同學或同事拿著最新式的手機或皮包,自己也非常想要,但價錢實在是太昂貴了,所以考慮了很久還是沒有買下手。 但回去以後左思右想,還是很想很想要,幻想著如果能得到那個新手機或皮包該有多神氣啊! 每天想到還沒有那東西的時候,就覺得好不開心喔,真想要趕快把它買下來。

最後終於下定決心向信用卡借錢把它買下來了。付錢的霎那雖然有些心疼,但拿到手的時刻覺得非常的開心。

買到很想要的東西時,所感受到的開心是來自擁有那件物品嗎? 還是很渴求這物品所帶來的痛苦被解除了? 如果開心是來那件物品,那應該任何時候看到此物品都會很開心,而且不會隨著時間消逝而消失的。

但事實不是這樣的,得到了以後沒有過多久,就完全失去了歡喜的感受了! 何況一旦看到更新更好的手機,就更不覺得自己的手機有帶來開心的感受。緊接著很想要更新的手機會開始帶來痛苦,痛苦隨著我們想要的程度而加深,越想得到就越覺得痛苦! 

得到想要的東西時,覺得很快樂會讓人誤以為是東西本身帶來了快樂,其實是想要得到東西的「慾念貪苦」被滿足,暫時沒有苦了,所以我們會感受到「沒有苦」時相對應的「快樂」。並不是真正的快樂,所以這東西無法帶給我們長久的快樂。

當然,昂貴的東西所帶來的另一個層面是填補自己所缺乏的自信。 我們用物質來炫耀自身的價值。所以擁有昂貴的皮包、手錶、車子、名牌衣物等等,會讓人有抬高自己身價的錯覺。

是錯覺--因為當有人拿的東西比我的昂貴許多時,就不再覺得自己有價值了。所以有人會不斷的沉迷在這追逐的遊戲裡,例如某某朋友的手機、皮包、電腦等比我的好,我得要再賺多點錢(或跟父母要更多的錢)才能買得起這些產品。

當然媒體廣告也會不斷的為我們洗腦:受歡迎的帥哥美女是因為擁有了XXX,或是當我們擁有了XXX,我們就擁有了全世界,或者是就會很開心快樂等等! 所以我們會不斷地掉入這些陷阱裡而毫無知覺!

而且會越來越不安,越來越沒有自信。不安來自我的生命得要靠那麼多外在的東西來維持我的自信心,而很不幸的,我賺的錢沒有那麼多或父母給的錢沒有那麼多。 而且永遠會不斷地出現比我現在所擁有的要好很多的東西,東西買了沒有過多久就退流行了,我得要很努力地賺錢(或求父母拿錢)才能跟得上所謂的潮流。壓力與不安感就隨之而來!

當我們看清楚我們的痛苦與快樂的真正來源,加上看清楚廣告的虛幻洗腦作用,自然不會隨波逐流。不隨波逐流,壓力與不安就會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