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如何讓孩子乖乖聽話!


最近接到不少身為媽媽的臉書朋友,都有類似的情緒或管教孩子的問題。舉幾個她們分享的例子:

1. 與兄弟姊妹間調皮打鬧好像是一場好玩的遊戲. 即使場合不對(例如在賣場及捷運站奔跑), 父母好言制止. 好像他們也無法自制.若任由他們去胡鬧既擔心其安全又怕打擾到別人, 此時做父母的該如何去引導孩子呢? 在溝通無効時又該怎麼辦才好呢?

2. 我很努力想做個稱職的好媽媽,不想要做一個老是一直對孩子Say NO且一直在規範制止他們的行為的嘮叨母親. 然而習氣慣性使然. 常忍不住又唸了他們.

3. 很多时候我都会以恐吓或威胁的话让女儿完成某件事。如:
1
)当她不愿意冲凉时,我会对她说:快点冲凉,不然垃圾车来时,会把你带走!
2
)当她吃饭很慢时(通常花一个小时多才吃完)我会对她说:你再不快点吃完,我要把你的饭让邻居的狗吃了!
---------------------------------
分享幾種常見的問題及處理的方式:

1. 用錯鼓勵方式: 媽媽帶著過動的孩子來尋求協助,孩子在與我談話時,並沒有特別的不專注問題,只是有好奇的東張西望,但我跟媽媽說話的時候,他就會到處摸摸看看。過程中,只要孩子不聽話,媽媽會馬上告訴他不要XX,只要他不要XX就會給他糖果吃,或幫他買玩具。

我問媽媽,孩子平常表現正常時(乖乖地),您都如何處理? 媽媽說她平常不大會注意到孩子乖乖的時候,頂多誇獎他一下。一般只有孩子惹麻煩的時候才會引起她的注意力,而她常用的制止孩子的行為方式就是獎賞(賄賂)孩子。所以孩子得到的訊息是,我會得到獎賞如果我不聽話或亂鬧。我乖乖地時候,媽媽不會給我任何的鼓勵或獎品,只有亂鬧不聽話時才有獎品可拿。那當然孩子會常常不聽話,胡鬧一氣。

解決方法:

I. 胡鬧不聽話時,就要用不舒服的方式(懲罰)處理,例如讓孩子面對牆壁站好。可以從很短的10秒開始訓練,如果孩子擅自離開,不願意站滿10秒,就要增加處罰到152025秒等逐漸累積上去。如果孩子還是不聽話,可以拿掉一項他很喜歡的活動或獎品以做懲罰。

II. 不對的行為就要用不舒服或不喜歡的方式處理,而不是用孩子會喜歡的方式處理。

III. 面壁的時候要提醒孩子自己想一想為什麼他會受到處罰的原因,如果講得出來,可以減少懲罰或免除懲罰。有講就要鼓勵他,不要批評他講得不好或不對,孩子不一定會一次就講的出來我們要的答案,讓孩子慢慢嘗試去思考,不要太快給他我們的想法與答案。也要讓孩子了解我們懲罰他不是不愛他,懲罰的背後其實是一份很深的關懷與愛,希望他能明白道理。

2. 媽媽說話不算話: 小明和小華常常吵架或看電腦太久,媽媽的處理方式一般是先唸他們或威脅他們再不停止吵架(看電腦)就要打他們(或沒收電腦)了,但媽媽常常還忙於手上的事(看精彩的電視節目、洗菜做飯、講電話、打麻將等等),所以暫時不會採取任何行動,要等到媽媽的聲音開始提高幾次後,口出惡言時才會發火打人。

所以孩子很聰明,知道剛開始的幾次威脅都是假的,不會有事的,要聽到媽媽很火大的聲音才會有事,所以可憐的媽媽每次都是要一講再講,等到火冒三丈時才能管得住孩子。更慘的是在外面孩子也是習慣媽媽輕輕地說都是沒事的,所以不用理睬。一定要等到媽媽大聲吼叫才會聽話。

解決方法:

I. 在家裡要說到做到: 警告孩子的話不要講了幾次,或威脅了幾次才採取行動。只要孩子有不對的行為,說了一次如果不聽,就要馬上放下手上的事先去處理(處罰)。慢慢的孩子就會知道媽媽說的話是當真的,說到她就會馬上做到。所以孩子會明白媽媽唸第一次的時候,我最好當下就要做了,不然後果馬上即會出現。

3. 孩子動作慢,不能專注: 吃飯慢吞吞,做事拖拖拉拉,掉東掉西等等,常常是因為能量場散漫。

解決方式: 最好能帶著孩子每天一起做幾次五分鐘快速能量調節 (請參考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2/01/dvd.html 或是哈佛醫師養生法2),至少做前三項。全家如果能夠一起做效果會更好。孩子如果太小(<12)最好不要接觸3C用品如手機、電腦、電視等,會影響能量場也會影響腦部發育等。

4. 自己的情緒高漲、抓狂、過度緊張: 容易緊張的父母,也會養出容易緊張的孩子。容易抓狂的父母,也容易養出抓狂的孩子。一緊張或抓狂,能量場就混亂。這時候講什麼話孩子都聽不到也聽不懂,只會感到害怕或厭煩。

解決方式:

I. 這一點比較困難,需要願意長期花時間地覺察和了解自己,做自我成長的功課,我們有機會會開始帶情緒能量處理的課程和心靈成長的課程。媽媽得要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才能做好溝通和孩子的模範。

在情緒起來的當下,可以先深呼吸幾次,做一下釋放怒氣能量的運動(能量DVD有示範三種)。一般這樣子都會比較平靜下來了,再去和孩子講話就比較不會衝動了。

如果自己情緒高漲,無法控制,亂罵亂打孩子,那該向孩子道歉時就得真誠的道歉,這樣孩子才會明白如果我們傷了人,即使是不是故意的,也要趕快真誠的道歉。這樣他們以後在學校不小心撞到人或傷了人,也會懂得如何處理,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5.   要檢討自己是否對父母有做到聽話和尊重,還是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了,比父母還要厲害或聰明,常常管父母,或跟父母頂嘴呢? 我們是孩子的模,我們怎麼做,就會養出什麼樣的孩子。所以要時時檢討自己的心念、言行、舉止。希望孩子聽我們的話和尊重我們,那我們就得要能夠做到聽父母的話和尊重父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