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態度決定我們的貴人緣



與我的醫學生和年輕的讀者們分享--態度決定我們的未來

今天去上醫學人文課,看到教室後面擺了兩顆很大的西瓜,學生們說他們雖然想吃西瓜,但是無法處理,所以想要送給老師。

我告訴他們可以去學校的餐廳跟他們借刀子來切,甚至請他們幫忙切一下。學生們說餐廳的服務人員態度都很差,所以不敢去麻煩他們。學生抱怨: 每次忘記帶環保餐具跟餐廳人員借的時候,他們都會很生氣地碎碎唸: 怎麼老是忘記帶,你們真的很麻煩哪!

我問學生: 那你們怎麼反應啊?
學生答: 我們也很不喜歡那些服務人員的態度,但我們大多沒回應就趕快進去拿借用的碗盤了。

我與他們分享: 其實錯在我們,我們的確帶來人家的麻煩,工作人員每天都會遇到重複的問題,常常得要應付這些忘記帶環保餐具的學生們,當然會有不耐煩、生氣、不滿等情緒。

其實我也曾經忘記帶環保餐具需要跟工作人員借,他們也是會很不耐煩的唸,但我馬上萬分誠懇的道歉,「真的很抱歉帶來您們很多的麻煩,真的是很對不起,我今天一忙就忘了帶,造成您們的麻煩是我的不對,我借用完了一定會洗乾淨歸到原處,很抱歉麻煩您們了」,講這些話用不了一分鐘,講完後,對方的怒氣很快就消了,有些甚至會為他們原先的不友善感到不好意思,還趕快進去幫我拿餐具。

如果人家罵了我們,我們就很不高興地回應或悶在心裡暗自不爽,那對方會不斷地唸,認為我們錯了還不知悔改。而且我們的悶氣也會影響對方,弄得雙方都不愉快。
如果人家罵了我們,我們自知理虧,趕快真心的道歉(態度包含心態、表情、行為和言語都很重要,如果只是虛假的唸台詞是沒有用喔!),我們的態度誠懇和善,對方自然也會改變態度。
對父母及家人也是這樣。爸媽唸我們,我們要反思看是否有做錯的地方,如果自己不對,要趕快真心的道歉改過,父母就不會一直碎碎唸我們了。

同樣的我也曾麻煩過他們切水果或借過水果刀,但要選對時間,不要在人家很忙的時候去打擾,而且態度要很好,這樣幾乎不會遇到不幫助我們的人。

人家如果不願意幫忙也是人家的權利,但如果願意幫忙,我們一定得要很感激道謝。沒有人有義務要為我們服務,包括父母、家人、男女朋友等,都沒有義務非得要幫我們的忙不可。

如果我們認為別人幫我們忙是應該的,當我們遇到不願意幫忙的人時,我們會很容易生氣、不滿、批評責備,所以我們的人緣會變差,周遭會越來越少有願意幫我們忙的人。

如果我們認為別人不幫我們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當他們願意幫我們時,我們會非常的感激和歡喜,我們的感激和歡喜心自然會吸引來更多願意幫我們忙的人。
所以我們的態度會決定我們的助緣和貴人! 也會決定我們未來的發展和幸福快樂。 友善的人到哪裡都會碰到友善的人。如果碰不到友善的人,那要反思自己是否夠友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