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媽媽很固執怎麼辦?


:和媽媽溝通容易吵架,因為媽媽是一個很固執的人,總是堅持己見,我該怎麼跟她溝通呢?
------------------------------------------------------
:要先弄清楚我是想要溝通,還是只是想要說服他人? 想要溝通的話,我會仔細地傾聽,站在對方的立場去了解對方的想法。也適切地表達自己的看法,但不會勉強他人一定要接受我的意見,會尊重他人有他人的想法和做法。

當我們想要說服他人時,我們只想要達到對方同意我們的看法或做法的目的而已。我們可能也會傾聽,但傾聽的目的是想要找到對方的錯誤(從我的角度認為是錯誤的)而去反駁,而且會不斷的辯駁到對方願意同意我或接受我的看法為止。從頭到尾我都認定我是對的,對方是錯的。

會認為對方很固執的,一定是自己也很固執。因為我們很固執的一直想要改變或說服對方,或者是堅持拒絕接受對方所提出的要求,才會感受到對方也是一直在堅持。

例如女兒希望媽媽不要亂買補藥吃,但媽媽還是我行我素,只要朋友或電視推薦就趕快去買,女兒每次看到就會碎碎唸媽媽,希望媽媽能夠改變。這時做女兒的會覺得媽媽很固執,怎麼老是講都講不聽,而媽媽也會覺得女兒很固執,老是在碎碎念(堅持)同一件事。所以固執一定是相對存在的。

如果我們不固執,懂得尊重、善解、同理、放下,生命就沒有所謂固執的人。因為我們不會一直堅持己見(固執),所以對方也無須一直堅持抗拒(固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