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肩膀僵硬疼痛和膝關節疼痛怎麼辦?


彭女士一拐一拐地走進了診間,主訴是肩膀僵硬疼痛和膝關節疼痛。問她什麼事情讓她非常的生氣,她想了一下,回答我還滿容易生氣的,常常覺得很煩燥,尤其是對先生特別容易生氣。 

病人: 先生老是否認他犯的錯誤,讓我非常的生氣,我們是開家庭式的小吃店。平常兩個人都忙的要死,像今天客人說她的飲料怎麼都不甜,我先生明明忘拉加糖,還跟客人否認,說有加糖了,讓我氣死了。

: 大概先生忙得忘記了,出了問題,我們只要趕快想辦法解決就好了,不需要計較誰做錯了。

病人: 有啊,我趕快拿了兩杯加糖的給客人補償人家。但我先生常常做這樣的事情,例如: 有一次,稀飯明明煮焦了,都聞到焦味了,他還不承認,還硬說是旁邊稍微溢出來的燒焦味,而不是糊鍋底的焦味。我過去舀了舀鍋底,明明稀飯就黏住了鍋底,還在否認,很令人生氣。後來洗鍋子的時候,我還讓他看了整個都黑掉的鍋底。 像這樣的事數不清了,他做錯事老是不承認,都趕快否認狡辯。

: 妳怎麼跟他說稀飯燒焦的?

病人: 我就跟他說(病人的口氣是又氣又急),趕快去看一下稀飯,你怎麼把稀飯都燒焦了? 焦味都跑出來了怎麼吃?

: 妳先生的父母是否很嚴厲? 小時候是否常打罵?

病人:他的爸爸很兇,很嚴,孩子都得要聽他的話,現在不會打孩子了,但也常常會罵!

: 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對於犯錯有很大的恐懼,經常一犯錯就趕快掩飾或否定。因為如果被發現或承認了,就會慘遭打罵,所以會自我防禦。即使是成人了,也是維持一樣的習性,當覺得被指責或攻擊時,就會主動的自我防禦,這也是當時他能生存下來的方式。(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18.html) 所以當妳發現他做錯事時,不要先指責,例如稀飯燒焦了,只要輕輕地提醒他,稀飯好像有些燒過頭了,很像聞到焦味了,能不能麻煩去看一下、舀一舀? 謝謝。

病人: 我一般也蠻兇的啦,沒那麼溫柔啦,我從沒跟他說謝謝哦。但我現在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反應了。

: 夫妻也要彼此尊重客氣,才能相親相愛,相處愉快。現在肩膀還僵硬疼痛嗎?

病人動了動肩膀說: 鬆開多了!

我們接著做了調整生氣(釋放回宇宙)開天闢地兩個動作以後,讓病人再走一走,她就走得非常的好,不會一拐一拐的,她很開心地告訴我,膝關節不痛了,人也整個變輕鬆了,好神奇喔,原本朋友跟她說許醫師不開藥但可以治好她的病,她還很不相信呢!

我說其實是她治好自己,我只是幫助她看到自己的問題,而她能夠治癒是她願意改變自己。當我們不再對他人生氣,願意原諒他人,我們的身體就能放鬆,感覺輕快了。

所以靜思語說: 原諒他人即是善待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