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我很擔憂孩子做錯


網友分享:當媽的我,老是擔心沒這樣做沒那樣處理小孩會怎樣怎樣~~
錯了~真的都錯了~
回首以往,不僅沒讓小孩從錯誤中學習成長(因為我都幫他成長了XD)
自己也在過錯中不斷的重複,還好遇到了許瑞云醫師幫我上了一課,想了兩天才敢PO出來分享,因為要讓當媽的我承認溺愛小孩真的不易!
讓小孩自己承擔他自己的行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當媽的我也要學習不要在阻礙小孩必須學習的課題(有點難,但我一定盡量)
小胖(洗好澡):『媽媽,幫我拿內褲!』
自己拿,我眼睛閉起來了,不會偷看啦!

許醫師的分享:

當父母的,如果害怕孩子做錯或做不好,從小習慣幫孩子處理解決所有的問題,孩子就會永遠長不大。 不會自己做家事、打掃自己房間、洗自己的衣服、與人相處不來,或在學校惹出問題都會有父母出面幫忙解決。 所以孩子不會為自己負責,長大後甚至作奸犯科和入獄,父母更是不斷的擔憂孩子,想辦法為孩子擦屁股,甚至請求立委或有力人士幫忙解決孩子的問題。

有位病人常與她17歲的高中兒子吵架,因為孩子早上都叫不起來。媽媽需要每天用鬧鐘早早叫醒自己,再很努力的花上45分鐘的時間來叫醒兒子。媽媽弄得自己也睡眠不足、易怒、易抱怨、親子關係很差。

我問她為什麼不讓孩子負責把自己叫醒呢? 她說怕孩子會睡過頭,搭不上校車。我告訴她,孩子已經17歲了,應該學會自己負責,搭不上校車就要自己想辦法解決,無法解決被遲到學校老師懲罰,也要孩子自己負責及面對,父母真的不要老是擔憂孩子和替孩子擦屁股。這樣孩子永遠不會自己負責任,以後也會是啃老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