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孩子不聽話、而且愛咬手指頭怎麼辦?


 
明辰是由母親帶來看診的,母親主要的煩惱是孩子不聽話、愛咬手指頭和腳趾頭、不吃早餐等問題。


明辰原本是一個健康活潑,很乖很聽話的小男孩。出生後就很好帶養,因為父母親都在工作,所以明辰白天由阿公阿媽負責帶,晚上再回去父母家。明辰很貼心也很得長輩的疼愛,但明辰兩歲半時,主要照顧他的阿媽生病住院了,所以只好把明辰交給托兒所帶。


從那時候開始發現明辰有咬手指的習慣。而這習慣在小弟弟出生後更變本加厲,連腳趾頭都會咬。父母親用盡方法: 打罵、好言規勸、塗抹藥膏、塗抹苦苦藥、不停地盯著提醒等等都沒有太多的效果。


而且最近明辰越來越不聽話,連早餐都不吃,常常惹得爸爸氣得要命,凶狠的罵他,但也沒有什麼效果。媽媽心疼孩子常被罵,因此常與父親起爭執,但有時候看到明辰這樣不聽話也很煩躁,也會禁不住地罵孩子。尤其是交代他事情的時候,才剛講過,要他重複一次剛剛媽媽說了什麼的時候,常常是哩哩啦啦的、詞不達意、甚至顛三倒四,根本沒有用心聽媽媽說話,所以媽媽有時也會很生氣的罵他。

我請母親出去後,握著孩子的手,感受到孩子非常害怕恐懼不安的情緒能量,我問他: 你在害怕什麼? 他說害怕被爸爸罵,我問他有多害怕呢? 他說非常的害怕,孩子這時候冷汗直冒,甚至發抖。我要他重複一些我說的話,他的確有他媽媽上述的問題,無法正確地重複剛聽到的資訊。

我教他跟著我做能量DVD5分鐘快速能量調節的4(敲三處、手腳交叉、維恩庫克、和26輪連結),然後再請他重複一些我說的話,這時候他就完全可以完整無誤地重複了。我再幫他調整一下情緒能量場,孩子就穩定下來了。 我交代孩子他自己要每天記得做這幾種動作,他答應了。

我也與父母談,孩子兩歲半被迫離開原本熟悉的環境去到托兒所,難免會有緊張的情緒,如果沒有得到很好的抒發,只是隱忍下來(貼心的孩子常常不會藉由哭鬧來發洩讓別人安慰他),就會用咬手指的方式發洩。再加上後來小弟弟出生,爸爸對他要求更多更嚴,讓孩子的壓力更大,所以能量場更混亂,心理更焦慮,咬指甲的問題就更嚴重了。

我與父母分享,如果再發現孩子有不聽話和不專注或咬指甲的時候,先別急著生氣,全家先一起做這幾種很容易的動作,再來溝通才會有效率。

看診完的隔天,我打電話問媽媽孩子還有沒有咬手指,媽媽說完全沒有了,而且今天早餐主動地吃得非常多,還自己很自動的一早起來就做我教他的運動。爸爸對孩子的態度也改善了很多。

其實這個孩子真的很委屈,不是故意唱反調不聽話的,他也想當一個好孩子讓父母開心,但實在是力不從心。 被父母罵的時候,完全聽不到父母為什麼罵他的原因,只能感受到父母對他有很生氣憤怒的能量,所以越來越緊張、恐懼、甚至可能也感到憤怒,只好藉著咬指甲來發洩及隱藏自己的情緒。

小孩子要改變很容易,但如果問題一直持續到青少年或成年要改變就比較困難了。 很多青少年或成年人染上菸癮、酒癮、毒癮等等癮的問題,跟小時候的成長環境、教育方式等有關連,如果沒有去處理背後的問題,光是要求一個人要戒掉是很困難的。

就像文中的孩子,如果只是一再地要求他不要再咬手指頭,但沒有處理他緊張、焦慮、恐懼或憤怒(想攻擊回去)的情緒和情緒的根源,是很難去改變他咬手指頭的行為。 孩子很清楚他不應該咬手指,但無法控制自己,就跟很多的成年人一樣,知道應該要如何如何做,但就是做不到。 必須知道自己的功課在哪裡,學習接受、面對、調整才能成長與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