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先生(室友)吵的我睡不著,好討厭,怎麼辦呢?


                   問:我結婚後跟先生住一個房間,但是先生因為不管做什麼事,動作都很大,也都發出很大的聲音(不論是拿東西、聽音樂、開電燈、開關抽屜、用力關門、走路....),不管旁邊是否有人在睡覺或做其他事,都是如此。有跟先生反應過了,但是卻一點效果都沒有,反而說我比較吵(晚上如果他先睡覺,我開燈看書,他就會嫌我很吵),他常常晚睡早起,只要我睡覺聽到他發出其他的聲音,我就會有不開心的感覺,因為那聲音真的令我睡不著或是睡著了被吵醒無法再入眠。而且只要他醒過來以後,我就因他發出的聲音從睡夢中被吵醒。導致我常常睡眠不足,脾氣也跟著易怒暴躁。

            --------------------------------- 

                   答:心很粗亂的人,一般動作就會不經意地很大、很粗。心粗雜亂的人走路都很大聲,劈裡啪啦的,而心細專注的人走路就幾乎可以沒有完全聲音。 一般沒有訓練過心的人,大多心都是雜亂粗糙的。心要敏銳專注,可以透過禪修或內觀,自然會越來越細緻,動作的聲音也越來越小。與人相處才能讓人有舒服自然安寧的感覺。您們兩個可以相約一起去學習,但要在日常生活上不斷的下功夫才會看到成果。

先生的行為並不是故意要讓您睡不好,只是他無法覺察,也無法控   制自己所發出的聲音。連看書這樣很安靜的一件事,心粗的人翻書和移動身體都會發出很大聲音而不自知。

             要知道自己是否心能很細、很專注,可以選一個很安靜的環境,試著把一個玻璃杯(或瓷杯)輕輕的放在一個很光滑的桌面上(玻璃、不鏽鋼),看自己是否可以做到讓玻璃杯完全接觸桌面而沒有產生任何聲音,一般人多少都會產生碰觸的聲音,很難做到完全靜音。

        
             話說回來,如果心不抗拒、討厭某些行為,這些行為就不會造成我們的困擾。請問您有沒有在很嘈雜的火車上或公車上睡著啊?所以嘈雜的環境並不是睡不著的原因,而是我們抗拒討厭那聲音讓我們睡不著。 聽到就升起討厭排斥的心,越討厭就覺得越煩躁不安,越煩躁不安,身體就越不舒服,越不舒服就越生氣,越怪罪對方讓自己無法入睡。 

                   事實上是自己抗拒厭煩的心影響了情緒,而情緒影響了身體,讓自己無法入睡,我們睡不著並不是他人的過錯。 當我們不討厭或排斥時,這聲音就不會干擾我們了。

             討厭寵物的人,會覺得跟貓狗睡是很髒很可怕的事,根本無法讓人心安的入睡。但喜歡寵物的人卻覺得跟寵物睡是很幸福的事,甚至沒有寵物在旁邊還睡不著呢。所以都是一念心而已。

         
                    先接受自己睡不著是自己的問題,知道這是自己的問題而不怪罪他人時,我們的心就會比較平靜。再慢慢的學習接受不同的環境及不同的聲音,不要抗拒或厭惡不喜歡的聲音,也無須貪戀喜歡的聲音,學習對所有的事情保持平等心、平常心,心自然會祥和平靜。

大多數沒有受過訓練的心讓我們成為心的奴隸,心隨境轉,怪東怪西,處處不得安寧。所以要慢慢學習把心抓回來,學習做自己心念的主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