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一念心的差別


今天到台大醫學院給了一堂有關整合醫療的課程,搭傍晚的飛機回來。上飛機前在候機室打一篇文章,想要回覆一位臉友的問題:「當我們的心念改變,我們所經歷的世界(我們的實相)就會跟著改變,那靠改變心念就能改變因果及實相嗎? 」。正在思考如何找個簡單易懂的譬喻就聽到要登機了,只好關了電腦,準備登機。

飛機起飛後沒多久,就聽到機長說氣流非常的不穩定,要繫好安全帶。接著我們就進入很不穩的氣流。沒多久,機長又緊急的宣佈,氣流相當的不穩定,一定要把安全帶繫緊,這班飛機因安全緣故無法提供任何茶水飲料,因空服人員也要坐在座位上以策安全。

機長講到這裡,我感受到機內的緊張氣氛突然升高了許多,那股壓力蠻大的。在風雨中飄搖中,飛機的確像是在坐雲霄飛車一樣的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晃動個不停,。機上開始有些人想吐了,按鈴請空服人員幫忙。也有人急得想上廁所,但又怕一個人走不穩,只好請空服人員幫忙扶著。觀察了一下前後左右的乘客都眉頭深鎖,動也不敢動的坐著,連原先看報紙的都把報紙趕快收好坐直,神色凝重。

我原先也在看書,但實在搖晃的太厲害了,不容易看書,乾脆盤腿打坐。觀呼吸及念頭。剛開始感到身體有些緊,呼吸不夠穩定,專注後不久後就全身放鬆了,呼吸也穩了。腦子出現了以下的念頭:這是一個很好的練心的機會,我能否在災難來臨時還保持安定呢?接著就出現了,即使下一刻是空難,我還是可以選擇心靜。在這一刻,我的身心不只感到平靜,甚至感受到喜悅,周遭所發生的一切已不再帶給我不安或緊張的感受了。飛機還是不斷的晃動個不停,但對我而言就是飛機晃動的感受而已,但我的世界(實相)是祥和喜悅的。

但如果我的心念是脫離當下的,可能會想如果空難了怎麼辦?我的孩子還很小,還需要靠我養大,沒有我,他們會完蛋、會變壞、沒有出息了,那我的年長父母一定很傷心。還有,我計劃下個月要去夏威夷渡假,飛機那麼的危險,我看還是不要搭飛機好了,但是要改機票會被罰很多錢,真倒楣。我公司還有很多事情沒有交代,如果我走了,我的死敵沈大偉一定會很高興,真是氣死我了。飛機好像晃動的越來越大了,怎麼空服人員也是慌亂的,真糟糕,我怎麼那麼倒楣搭上這班飛機,早知道就坐火車好了。就這樣在充滿著妄想的心念裡不斷的創造出恐懼痛苦不安的實相。

即使下一刻會發生空難、車禍,或者是明天會發生天災、世界末日,我們還是可以選擇內心的平靜喜悅。例如:因車禍一條腿斷了,這是無法改變的一個事實。如果我選擇抗拒、怨恨、憤怒的心念,也換不回一條腿。這樣的心念只會讓我卡在更多的痛苦感受裡,自哀自憐又自卑,也會製造更多的痛苦給我周遭的親友(不斷的跟親友們抱怨和訴苦),慢慢的,親友們不願意再接近只會不斷抱怨的我,這會讓我感到更多的孤單、無助和怨恨,所以我會創造出更多的苦果。

如果我能夠選擇平靜感恩的心念,事實是我的確斷了一條腿,但還好我的命還在,我可以讓自己想辦法適應新的生活方式,或裝義肢,或練習用拐杖輔助器等。我還是可以走路,可以享受世界的美好,這樣的心念可以讓我很快速的脫離痛苦。

 

當我們的心念改變,我們所經歷的世界(我們的實相)就會跟著改變,改變心念就能改變未來的結果和我們所經歷的實相。 是哭天搶地還是謝天謝地不過是一念心的差別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