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為什麼我知道但是做不到呢?



診間常碰到病人對我抱怨他現在已經明白他的苦來自哪裡,我說的道理他都懂了,但他就是做不到原諒,接受和放下,怎麼會這樣呢?
────────────────────
要成為一位好的游泳選手得要經過不斷的、嚴格的訓練,沒有經過訓練的人一般連基本的游泳都不行,更何論想要游的又快又好呢。同理,沒有經過鍛煉的心是無力的,會不由自主的被環境、他人、情緒等所影響,久久不能平復。

今天就算有人教導我游泳的方法,讓我知道如何擺動身體、如何划動手腳、如何換氣等等,我都清楚的知道如何才能游泳了,但並不代表我這樣就會游泳,更不可能說這樣我馬上就能夠成為很棒的選手。所以我們即使明白了道理,並不等於我們就有能力控制自己的心。

但是明白道理是一個很好、也是很重要的開始,從這裡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人事物,不斷的練習調服我們的心。剛開始練習可能很困難、很彆扭甚至很痛苦,覺得自己離目標好遠,甚至很抗拒,因為跟自己原本的習慣、習性都是背道而馳的。就像剛開始練習游泳可能很容易嗆水、常常手忙腳亂的、感到無法呼吸的恐懼等等,但只要持之以恆不斷的勤奮練習,就會越來越順利,越來越會游泳了。

這世上還有很多人不清楚自己痛苦的來源,也不明白要如何脫離痛苦,所以如果我們已經知道苦的來源就是踏出很重要的第一步了,要懂得肯定自己和鼓勵自己。就像失足掉進池裡,如果不會游泳,也不知岸邊在哪裡,就只好不斷的痛苦掙扎。但如果已經知道岸邊在哪裡,也知道游泳的方法,只要靜下心,慢慢的用方法朝著岸邊游去,總有上岸的時候。

雖然練習心力的方法有很多種,但不外乎是持續的透過練習當下的覺察、覺知、願意改變和凡事多用心。不要急,很多事情是急不來的,越急反而離目標越來越遠。只要願意用心的、持之以恆的練習,自然心會越來越有力,生命也會越來越自在。在此推薦琉璃光出版的「滴水禪」,也可以做為我們身心靈讀書會的第二本書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