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我好害怕,如何能夠提起勇氣?


有位病人來到診間,身體很燥熱不適,我教她如何打噴嚏排寒氣。她說以前也有一位中醫教過她,還嘗試帶著她做,但都沒有成功,因為她很害怕衛生紙在鼻子裡面的感覺。也很害怕衛生紙會從鼻子穿過嘴巴跑出來。

我告訴她,衛生紙很短,只能夠觸及到鼻子而已,而且衛生紙很軟,不需要擔心會穿過任何地方。她輕輕的把衛生紙放在鼻孔前端,不斷的說好可怕,我不行啦,我很害怕啦,我無法把衛生紙放進鼻孔裡啦!

我請她換個說法,告訴自己我很勇敢,有足夠的勇氣,這個是件小事,沒問題,很簡單。她接受了,也轉換說法,接著她說好神奇喔,她怎麼現在可以輕鬆的把衛生紙放進鼻子,甚至還覺得衛生紙還太短了,這麼簡單的事怎麼會讓自己怕成這個樣子,真好笑。

她之所以害怕有兩個主要的因素,一是誤認為衛生紙會穿過鼻子從嘴巴出來。雖然鼻子和嘴巴是相通的,但是有好一段距離,而且衛生紙太軟且太短,不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但是最主要的因素是,她不斷的告訴自己我好害怕,我不行啦,做不來啦,不可能啦等等。當我們不斷的下這樣的指令時,我們的身體當然會做如是的反應。

所以處理的方式很容易,先看清楚害怕的根源──破除它或接受它。大多時候,我們只是自己嚇自己,是自己在告訴自己好可怕,好害怕,我不行的,所以我們得要學會告訴自己,我可以有足夠的勇氣做這件事、沒問題、很簡單的。一切唯心造。

當然,有些恐懼的感受是來自過去的經驗和情緒記憶,這些可能得要透過情緒能量場的處理或禪修內觀的方式才能改善。感受只不過是感受罷了,透過禪修我們可以更自如的讓感受自由的來去,對任何升起的感受都不迎不拒,自然能夠身心皆自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