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我被什麼制約了呢?


‘我是家裡的老么,所以哥哥姐姐都應該要讓我,保護我,照顧我’。
‘我是女生,所以男生應該要賺錢養我,照顧我,寵我’。
‘先生應該賺錢養家‘
‘太太應該三從四德‘
‘我是媽媽,所以孩子應該要孝順聽話和服從我的指令’。

這些並不是宇宙的真理,而是不同文化及家庭背景所產生的心理制約。

當我有這些刻板印象的偏見時,我會誤認為這些應該是一成不變的真理。而當事實所呈現的並非如此時,我就會感到失望、傷心、憤怒。

所以我的失望、傷心和憤怒是來自於我的刻板觀念和期待。當我不俱有這些想法時,我就可以很輕鬆自在的面對所有的人事物。

每個人的行為都有它背後的因緣和習性,每件事的發生也是如此,所以他人不會老是依照我的期待而過他的生命,事情也不會老是依照我的期許而發生。懂得尊重及反思,我們的生命才能有彈性和自由。

靜下心來省思我們被生命中的那些信念所制約了呢?又有那些信念帶來我們的痛苦和人際關係的衝突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