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背痛耳鳴怎麼辦?


病人:我的背好痛,全身都容易酸痛難受,而且有耳鳴。
醫生:什麼事讓妳感到很生氣,覺得沒有受到支持呢?
病人:被人用言語惡意中傷或誤解,讓我覺得很生氣。例如:我生病了明明有請假,卻被別人說成沒有請假刻意偷懶。
醫生:被誤解或言語中傷的確容易讓人感到不好過,但是別人對自己言語的傷害或誤解不過是一次性當下的發生而已,讓自己最不好過的其實是自己不斷的在心裡重覆播放他人傷害性的言語。而會這樣不斷的播放他人的言語是因為自己沒有專注在當下(正念)。更何況,如果我們可以做到全然的擁抱和接納當下,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只是體驗而已,身心不會受到任何傷害。

當我專注在每個當下時,任何發生的事都是在剎那間一閃而過,我只要全然的專注在一個接一個當下的體驗,就不會拼命的抓著過去的故事不放(他怎麼可以這樣說我呢?他真的很自大很可惡!別人會怎麼評論我呢?他們一定認為我很糟糕!),也不會胡亂創造有關未來的故事(我應該如何辯解、澄清、報復、反擊等等)。

當我們的心沒有受過正念的訓練(時時刻刻活在當下的訓練),心是不受控制的,會習慣的去看外界,受到外界的重重牽引,像傀儡一樣,別人一句話或一個動作,我們就跟著反應。還不只當下反應而已,事後還繼續受困於咀嚼反芻這些過去所發生的故事,就好像一隻昆蟲落入蜘蛛網,無論如何掙扎還是無法脫離一樣。

受過正念訓練的心,心有力量的人,會懂得如何全然的擁抱和接納當下的體驗,所以事情發生的當下,他的身心是祥和的。事後也是船過水無痕,不會困在過去的經歷裡。所以平常就得要不斷的觀照和訓練我們的心專注在當下。

當我們認為自己被他人言語攻擊批判時,我們的貪嗔癡慢疑五毒都來了(失望、苦惱、怨恨、生氣、委屈、失去對他人的信任等等),我們的心不和諧,身體的能量自然不和諧,這裡塞那裡堵的,到處都疼痛不舒服。

我們無法做到讓所有的人都欣賞讚美我們、不攻擊或批判我們,連為眾生全心奉獻、日操夜勞的大修行者都還是會有很多批判他們的人。別人的批判誤解行為是別人的問題,而我的反應是我的問題。我無法改變別人的行為或言語,但是我可以專注在處理自己的反應與心念。

在意榮辱是最困難去除的我執,因為有‘我’的概念,所以會想要維護這個‘我’的形象,當這個形象受到攻擊時,我們就忿忿不平,內心痛苦難安。當我們真正融入當下時,會瞭解其實沒有所謂的‘我’的存在,一切不過是心和境的互動罷了,心滅境即滅、心起境即起。

自己內心和諧,我們所看到的世界就和諧。長期憂慮很耗氣,耳鳴的原因之一是因耗掉太多的元氣,透過內觀禪修我們能夠慢慢的除去貪嗔癡慢疑五毒,五毒不存在,生命自然充滿喜悅自在祥和。

這是一位比較特別的病人,已經走在修行的路很久了,所以跟她的對談比較深入,當我跟病人一起練習專注在當下和調整情緒能量後,病人說她的背痛和身體酸痛幾乎完全消失了,感到舒服放鬆了許多。

當我們心不卡住,我們的身就不會卡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