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我們可以創造幸福的生命


受到媒體網路等渲染,現代有很多人不愛自己也不接受自己,老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美、不夠帥、不夠成功等,老是在心裡批判抗拒自己,所以自卑、自憐、焦慮、憂鬱、壓力、痛苦者比比皆是。

生命要感到幸福快樂,我們首先得要懂得愛、欣賞和尊重自己,無論是什麼年紀、什麼體型、長什麼樣子、什麼學歷、什麼工作、什麼社經地位都可以深深的愛自己、欣賞自己和尊重自己。

嬰兒的幸福感來自他們都會展現出自己獨特的美,不管是在做什麼都是那麼的自在,那麼的愛和接受自己,所以也那麼的討人喜愛!他們不會想我太胖了我太醜了我的眼睛太小了我怎麼那麼愛哭我鼻子太塌了我太失敗了我太愚蠢了我怎麼那麼笨手笨腳

所以帶有分別心的價值觀是我們慢慢從周遭的人學習來的,不是我們本來俱有的,更沒有任何的真實性。但是如果我們接受了這些扭曲的價值觀和想法,我們就會深陷在自己不夠好、無法愛自己、無法接受自己的無邊痛苦裡。

當我們批判自己不夠好、生命不公不義、被嘲笑、被霸凌、生命無力,或認為我們無法達成、無法做到時,請看看這部短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Xl9NSNeSIoA&list=PL83241381AFF9C66B

力克.胡哲(Nick Vujicic)生於澳洲,天生沒有四肢,幼年時期,曾經受到同儕排斥和霸凌,力克曾經一度放棄希望,甚至嘗試自殺三次。但後來他以無比的勇氣克服他的先天限制,他會騎馬、打鼓、游泳、踢足球、畫畫、寫字、打字、接電話、準備早餐等等,樣樣皆能。他擁有兩個大學學位,是企業總監,他創立數個非營利組織,到世界各地的學校、監獄、貧民窟......等等演講,用自己的生命鼓勵人們重拾生命的熱情,肯定自我與他人的價值。
至今,已經有超過六億人聽過他的生命故事。他也娶了一位很漂亮很愛他的老婆,和生了一個很可愛的孩子。力克.胡哲能瞭解並接受自已不方便之處,並想辦法發掘自己的優勢及天賦,喜愛並接納自己的樣子
他說:我雖然一出生就沒有四肢,但我用我的心毫無保留地擁抱大家。你可以選擇因為缺乏,而惱怒上帝,或是因為擁有而感恩。這樣的心念讓他的生命毫不受限,也讓他的人生毫無缺陷。

1 則留言:

sunrain 提到...

感恩您分享的文章。

不过我想说虽然您的文章出于为了大众的好,希望散播多一点正能量,但您的这种对比式的激励方式我个人觉得不能用得太多,这种感觉就像妈妈一直在拿隔壁家孩子的成绩如何如何的好来做对比式激励。虽然对某些人来说可能初期的时候会有鞭策作用,也因为自卑,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应该奋斗努力,但听多了这种话,久而久之就没有了鞭策感,只会剩下自卑感,但人是不能长期自卑的,接下来就会开始自我合理(举例:他好运而已,他鼻子的准头和鼻翼够大,所以财运比我好。)类似如此的借口就会一大堆。

当然,我说的是大部分人,但不排除有人因此而真正的改变了他的一生。

不过,那些从失败或自卑中起来的人似乎比较多是和宗教信仰有关。可能是因为宗教是这些人的“偶像”,“偶像”可以带我到“天堂”什么之类的,那个让“偶像”带我到“天堂”的“桥梁”是只要我克服了什么事情或做了什么好事之类的。我想问那些成功的例子是不是大多数是如此?

不好意思,我算是一个社会新鲜人,接触的东西比较少,说话比较容易讲些比较理论化的东西,也比较自以为是。但很高兴可以在这里留言和您交流。

sygn03_03076@hotmail.com

如果方便的话,您可以留下email吗?
总觉得我的语言,比较像是在批判。所以想私下交流,这样比较不会对您造成影响。
因为我希望自己能够在这里做思想上的交流,整理一些自己观念上的问题,所以有时候需要直接一点的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