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胃痛,體重直直落



40出頭的黃女士略帶憂慮神情的來到了診間。

病人:去年8月因腸胃不適到腸胃科看診,做完胃鏡後更不舒服,醫師告知有些胃表性發炎和胃酸逆流,開了西藥給我,但我不想吃西藥,所以去看中醫。但是後來痛到無法吞食物,體重直直落。沒照胃鏡前我的體重是60公斤,照後至今只剩下45公斤。只好吃西藥,症狀有改善,但是一停西藥後,更加嚴重,胃有灼熱痛感只好掛急診,所以不敢再停藥,一直吃西藥至今。

醫生:去年8月胃不舒服之前,發生何事讓妳感到很緊張、無法接受呢?

病人:之前胃不舒服,看家醫科,後看中醫,被告知是胃寒,吃了中藥就吐、胃更痛,後才去看腸胃科,照胃鏡。

醫生:胃的氣會塞住,背後幾乎都與情緒、心念有關,要治根本得要去思考發生什麼事讓妳很難接受,很害怕呢?

病人:因為腸胃不好,所以我的情緒很不好,我怕不會好,很怕是胃癌,會死。

醫生:背後有死亡恐懼,誰走了讓妳感到很不安呢?

病人:與母親有關,她走的那天我沒有趕到,我對此感到耿耿於懷,很內疚(開始哭泣)。她那時住台北,我住在苗栗,接到病危通知,但我想等小朋友下課就趕去,趕到時已經來不及了,她是因癌症走的。

醫生:(一邊調整病人崩潰的情緒能量)有些人會選擇他要離開人世的時間,不一定都想要有家人在旁邊,有些人希望自己可以單獨面對死亡的課題。 世間事都有其因緣,雖然沒有趕在母親斷氣的那個剎那,但是事實上人的相處是在走之前的所有時光,而不是在走的那刻。更何況,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不會受到時空的限制(我們一起感受母親的存在),祝福母親去到她下一段的旅程。
我們一起唸 ’雖然母親往生時我不在,心裡很內疚,但是我願意珍愛自己和接受自己如同母親愛我一樣。這世承受母親的恩澤,我願意好好的活著,用寶貴的身體做好事來感恩和回報母親’。

病人:卡住的情緒好多了。

醫生:輕輕敲眉心,把祥和、喜悅、祝福的感受帶到全身再放送到周遭的親人、友人、陌生人等,願所有人都能在祥和、喜悅中體驗生命的成長。 清除舊細胞的記憶:深呼吸三次,觀想全身細胞,每個記憶因子都很漂亮、平安、幸福、光明,身體充滿愛和感恩的能量,金黃色的光洗滌我全身每個細胞,讓細胞都能圓滿的療癒,每一個細胞都閃閃發光。

病人:我現在感覺好多了,很輕鬆。

醫生:因為要幫妳停掉抑制胃酸的藥,所以這段期間要盡量不刺激胃酸的分泌。妳得要完全停止吃魚、肉、蛋、奶至少一個月,因為動物性的蛋白質容易引起胃酸的分泌。還有每天要做能量DVD裡的掃帶脈和26輪連結,一個月後複診。

後續:一個月後,病人的胃藥全停了,症狀改善非常多,幾乎很少灼熱感了。體重也慢慢增加了。

現代人有很多跟胃相關的問題(脹氣、打嗝、胃酸逆流、胃痛、食慾不振等),除了愛吃冰冷食物容易傷胃以外還有吃的太快(狼吞虎咽)且不專注(一邊看電視、電腦,一邊吃飯),暴飲暴食大魚大肉等。更重要的因素是來自情緒壓力。 雖然吃抑制胃酸的藥或胃乳、胃片會讓症狀暫時緩解,但是無法根治問題,要從問題的根本因去著手和處理,才能夠達成真正的療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