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我們的心態會影響事情的結果


問:我看了很多妳的文章,明白很多的道理,也會跟家人朋友們分享。但覺得在溝通上時常會出現詞不達意,讓原本一件好的東西變成不愉快的結局;我很好奇,對於大家問妳問題,妳總能一針見血的看到問題的本質,且方法讓很多人都能接受甚至遵守,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呢?
------------------

答:當我看到問題的時候,我會帶著同理,慈悲和愛去與對方分享。我會先同理和尊重對方的感受,不會帶著批判、指正、憤怒或輕視的心或態度去說教,所以對方很容易接受。

的確,有時候遇到較衝的人,被家人強迫而來,一肚子怨氣,不甘不願,所以一上來就直接質詢我既不是精神科醫師也不是心理師,憑什麼做心理諮商或家族治療呢?在這樣的狀況下,我既也不會生氣也不會拒絕幫助他們。我會尊重對方的想法和感受,但也會跟他們分享:看到問題的本質需要的是一顆清明的心,而如何解決問題需要的是智慧,不光是書本上的知識或藥物的運用而已。我願意從不同的角度提供我的意見供他們參考。

當我們不自我防禦或辯護的時候,我們不會與對方處於一個對立的狀態,才能跟對方成為和諧的生命共同體,自然能被對方接受。面對家人、朋友、工作夥伴等也是如是,當我們想要提供意見時,得要先能夠同理他們的感受和想法,否則好意常淪為吵架和爭辯,弄得不歡而散。

我們的心態會影響事情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