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社會化的謊言是必要的嗎?


問:看到您最近的發文,您的父親關懷獨居老人也做了很多善事,應該是個好人,但前幾日的新聞事件,卻又讓他人持負評, 但身為成年人的我們都明白,有些賺錢經商手法是資本社會常見現象的。  想請教許醫師您,怎麼調適自己在追求的過程不在意其他社會眼光的評價呢怎麼教導自己的小孩對於這一點社會化的觀念,因為我自己本身也矛盾覺得這是不善的,但卻是必要的。以前覺得小孩子應該要正直誠實,否則就挨罵,現在教導小孩也覺得很矛盾,有些商人們,會說一套做一套,不必合乎道德良善,卻仍是可接受的。









沒自信自己說的是完全對的,覺得需要學習,所以趁這機會請教您,懇請回答看法,謝謝您。

─────────────────────────
答:‘賺錢經商手法是資本社會常見現象的’,社會經常見不代表就是對的事。所以不正當的賺錢經商手法即使是常見,也不是對的事。說一套做一套,心口不一,人無法達到內在和諧。沒人批評不代表做的就是對的事。人需要走在正道上才能吃得香,睡得香,愛和尊重自己。











父親其實並沒有從事內線交易,他做股票投資數十年,都是很認真學習的,不做投機的投資,這次事件對他的打擊的確很大,也讓我感到心疼。自從弟媳進來後,我才知道我們的媒體可以被容許顛倒是非,無中生有的捏造。我們的法律也不見得公正,他們受到媒體影響很大。

話說回來,在我們所處的世界裡,有因才有果,有些因可能不是這世所造成的,而是過去生所帶過來的。我跟家人的分享是,如果被冤枉誤解或冤獄,即使最後法律無法還我們清白時,我們也得要如實的接受,更要深深的懺悔,會有如此遭遇及體驗,應是過去世曾經誤判或冤屈過他人,這世得要來學習對方的處境與感受,才能感同身受的學習,也才能選擇原諒誤解我們的人。

當我們可以原諒誤解或冤屈我們的人,我們才有資格祈求受過我們誤解的人的原諒。如此接受處理才能讓我們的心恢復平靜安詳。如果被冤枉誤會就拼命生氣、傷心、難過、報復,那只會在傷口撒鹽,很難走出來。

至於孩子,我會教導誠正信實,這其實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讓自己能夠真正的愛和尊重自己。 我們無法愛和尊重狡猾、奸詐、說謊的自己。 但是所謂的誠正信實不是去傷害別人,如果我對他人有批判不滿,這是自己心念的問題,不是別人的問題。我不可以誤認為因為我要誠實,就告訴對方我覺得他長得很胖或很醜等傷害他人心的話。看不順對方是我自己心念的偏差,不是對方的問題,我的心如果很美,我所看到的世界自然很美,所以要調整的是我自己的心。

誠正信實也要懂得不傷害他人,更不要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傷害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