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苦與樂



臉友分享: 人生就是受苦。輪迴就是受苦。
這是一般人的信念。
。。。。。。。。。。
賽斯說~
生命是慶典。
所有生命的成長必須是在喜悅當中完成。
。。。。。。。。。。
意識跳躍~
從相信,到信仰

────────────────────────────
回應:其實樂是種主觀的感受,苦也是種主觀的感受罷了,如果一味的排斥抗拒「苦受」,只願意接受「樂受」,那不過是在二分法則裡自欺欺人罷了。苦與樂原本是一體兩面,平靜的接受苦的感受,苦就自然消失了,一味的想追求樂的感受,苦就會自然的產生。

例如:當我的戀人移情別戀時我感到很痛苦,這痛苦的感受是因為我放不掉過去的甜蜜感受(樂受),想要回到過去的時光,不願面對目前的實況,甚至認為自己是因為還深愛這個人所以痛苦。如果能夠平靜的接受戀人移情別戀的事實,自然能看清楚這個已經不愛我的人並不是我想要的對象,我其實也不愛這樣的人,我所執愛的是已經不存在的過去記憶,和已經不存在的過去的他(她),是個幻象罷了。

又例如:被人倒錢大多數人會感到很痛苦,這痛苦是來自於我無法接受被倒錢了,怎麼會被倒錢呢?那個人怎麼可以如此對待我呢?這些對事實的抗拒與排斥自然會讓我們深陷於苦受中,不論何時何刻都感到很痛苦。當我們願意接受被倒錢的這個事實,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我們的心自然能夠平靜下來,開始能夠看到生命中也並存的樂受。

所以生命的成長並不見得是在喜悅當中完成,很多人是從痛苦中得到智慧的成長而完成的。

人生本苦樂參半,但是避苦求樂的心態會讓我們深陷於「常不如意,事與願違」的痛苦中,也就是所謂的「求不得」和「怨憎會」苦。當我們把注意力抓回當下,如實的觀照和接受所有的一切發生,不給予貼上苦樂的標籤,我們的內心自會趨向平靜祥和,苦或樂就不會再捆綁我們了,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與自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