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肩頸僵硬酸痛怎麼辦?

病人:我的肩頸很酸痛僵硬,嘗試過很多方法放鬆,也吃了肌肉鬆弛劑,但是效果都很短暫,也很有限,尤其是背後有個點老是很痛。
醫生:(檢查能量)誰讓妳感到壓力很大?甚至很生氣?
病人:婚後為了省錢只好跟公婆住,但是覺得壓力好大。
醫生:和公婆之間的壓力是什麼?
病人:我們的生活方式完全不一樣,公婆習慣不是那麼乾淨,他們用的碗常常沒有洗乾淨就放回櫃子,油膩膩的,我好意提醒他們卻弄得大家不開心,他們有時候脾氣不大好。

醫生:(一面調整情緒能量,一面跟病人談話)生活方式不一樣又如何呢?本來每個人生活方式就不一樣。就像我服務過的家庭也曾見過有些人棉被是幾乎從來都不洗,甚至用過的碗盤也隨便沖一下而已。其實,世界很多缺水的地方,水是很寶貴的,有些人甚至一輩子洗不到幾次澡,所以不會隨意浪費一滴水來清洗東西。
但是有些人碗盤都要洗得很乾淨,沖了好幾次,甚至還要烘乾消毒,一天洗幾次澡對他而言是必要的。
所以髒和乾淨本來就沒有絕對的標準,是我的心在貼標籤,在拿自己的標準做比較,要求別人要照我的標準行事。 我可不可以放掉那個標籤和比較、尊重別人、允許別人過他們的生活呢?
我們看不慣別人是我們的問題,不是別人的問題。例如:別人看不慣妳的鼻子覺得妳的鼻子太大或太小,這是別人的問題,不是妳的問題,除非妳認同他的看法也嫌棄自己。又例如:當我看到一條狗,認為牠長的太花、太瘦或太胖所以我不喜歡,我批評那隻狗,希望那隻狗能改變,我的不滿、批評和希望,這是狗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呢?狗長的樣子是牠原本就有的,長什麼樣都可以是很好的,我對牠的批判和不滿其實是我的問題,不是狗的問題。 
所以,如果我看不慣公婆洗的碗,那我就去洗,如果我看不慣東西沒有收拾好,那我就負責收好,誰看不慣誰就得負責。但是要知道,是自己看不慣才得要做的,所以做的時候不要怨東怨西,怪東怪西的,要心甘情願,才不會跟人結下惡緣。畢竟是我自己立的標準,我得要自己承擔和負責,別人如果願意配合自己的標準,我們要感恩,如果不願意配合,那是他們的選擇,我們無法勉強,得要尊重。改變自己是容易的,改變別人是非常困難的。
另外,要感謝公婆願意讓你們同住,時時抱著感恩他們的心,你所吃所用的源頭都是來自他們。當妳感恩他們時,你們關係才會越來越好,相處也會越來越融洽。感恩源頭我們的生命才會豐盛,當我們覺得源頭不夠、不足、或不好時,我們的生命就會開始萎縮掉了,也會越缺越多,越來越感到匱乏。
當病人情緒能量調整好,心念也轉了,她的肩頸酸痛僵硬(包括背後的痛點)當下就完全解除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