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當我怎麼做對方都不滿意時怎麼辦呢?

問:如果媳婦看什麼都可以,也願意盡其力去配合,但婆婆仍然沒有一件事情看滿意,那要怎麼釋放壓力呢?因為她不滿意這個媳婦,所以不管媳婦怎麼做她都不滿意時怎麼辦?

同樣的問題也可以延伸到其他關係上:工作,家庭,朋友等。
────────────────────────────
回應:很多人面臨困境時會有盲點,所以很難看到出口。我衷心的希望我的建議可以幫助更多人真正的脫離困境得到安樂,所以有時我的回應乍看之下會讓某些人感到困惑,覺得為什麼明明是別人的錯,但是我卻說問題和解答往往都在自己身上。
轉變自己的命運是可以做到的,但是要懂得用對方法,願意耐心覺察問題所在,慢慢去體會,才能夠看到生命的出口,改變和創造自己的命運。
上述例子裡的媳婦,雖然心裡對於自己的努力與付出沒有得到預期的回應而感到挫折失落,但是在我們付出努力之餘,得要先學習接受和允許別人可以有不滿意和不喜歡我的想法或做法,畢竟要如何想或如何做是個人的自由,我無法控制或強求。

別人的情緒或不滿意是別人的問題;而我的生氣、煩惱、壓力或傷心是我的問題。我會感到生氣、煩惱、壓力或傷心,往往是來自「我的期待」或「我無法接受他人如是的樣子」我期待「他人應該要滿意我」、我無法接受「他人有對我不滿意的想法」,所以當我看不慣婆婆有「不滿意媳婦」的念頭 ,這也就是在「看不順」婆婆,那我真的有做到「看什麼都可以」嗎?
此外,我們必須反思自己對待他人的所有行為和心念,是否都出自於一份愛和尊重,或者我們的配合是想討好對方,息事寧人,但內心卻充滿無奈、抱怨,甚至不自覺的生著悶氣呢?
討好他人常常是為了讓他人喜歡或欣賞自己,出發心既不是愛,也不是利他,所以結果當然不如預期,而我們內在的生氣、委屈、抱怨或無奈的心念能量,卻會造成讓他人不喜歡自己的結果。
再進一步反思:「我可以做到滿意對方嗎」?如果我自己都做不到,那我如何要求對方滿意我呢?當我在心裡(或嘴裡)抱怨對方怎麼都不滿意我的時候,我其實也在不滿意對方,在這當下我就在種下讓對方不滿意我的因。人與人之間的能量是互通的,如是因、如是果,所以一旦創造讓對方不滿意自己的因,自然會導致對方不滿意自己的果。
當我抱怨「婆婆仍然沒有一件事情滿意」時,問問自己,這句話是真的嗎?婆婆真的沒有一件事情是滿意的嗎?可不可以找到一件婆婆並沒有不滿意的事呢?如果找不到,就更努力的去找,因為一定有!只是我的注意力通常都放在婆婆抱怨不夠好的事情上,所以會認為婆婆看什麼都不滿意。當婆婆沒有抱怨或沒有不滿的時候,我往往就忽略不看,所以無法意識到婆婆也是有「沒有不滿意」的時候。
我們的世界是我們的心所創造的,所以當我們看世界的方式改變了,就會改變周遭的人際關係和人際互動,當我們的心念轉變了,我們的世界也就跟著轉變。
直視自己的問題雖然會感到痛苦、難過或不平,但只有這樣才能帶來自己生命的成長,進而脫離困境,如果老是用同樣的方式處理事情,期待他人改變,那麼受到的壓力和所處的困境就很難解決。
毛毛蟲要變成自在飛翔的蝴蝶,得要經過蛹的掙扎才能破繭而出,我們也是一樣,想要喜悅自在的生命,就要學習自我提升和轉變!讓我們彼此鼓勵,互相祝福!
註:這裡舉的例子雖然是婆媳之間的問題,但是同樣的自我檢視方法可以運用到我們所有的人際關係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