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憂鬱症


病人:憂鬱症十幾年來都沒有好,還有睡眠障礙,胃食道逆流,腸燥症,白血球低下,焦慮症等等諸多問題,一直以來都感覺身體不舒服。看了很多醫生,包括精神科的醫生給我吃兩種抗焦慮的藥。還有因為之前胃食道逆流很嚴重,會突然脹氣很厲害,常送急診很多次。
醫生:跟父母的關係如何?

病人:和父母相處不好,溝通很差,從小到大我就是不得寵,媽媽覺得什麼事都是我的問題,一直覺得我很不好。
前幾年結婚後,我慢慢了解媽媽的問題,因為結婚是很辛苦的,我不了解的是,為什麼我是個沒有辦法和媽媽相處的小孩?
醫生:怎麼個沒辦法相處呢?
媽媽很強勢,希望我們很優秀,我們都達不到她的標準,她會一直我們。等長大後我和她溝通:這樣好辛苦。可是她會覺得是你的錯,不是她的問題。包括我結婚,好像她把我這個麻煩丟掉,她很輕鬆。
醫生:妳的媽媽和她的媽媽相處的怎樣?
病人:我不是很清楚,因為外婆在我很小的時後就往生了。媽有5個姐妹,1個弟弟。阿姨說:阿嬤很重男輕女,不大疼愛女兒。
我渴望得到她的愛,我做很多很多的事都是希望得到她的愛,可是都沒辦法,媽媽現在身體很不好,很像病的很重。我要了一輩子的愛都還沒要到,要是媽媽走了怎麼辦?(哭泣)
醫生:(一面幫病人調整情緒能量) 媽媽沒有辦法給出愛,因為她連自己都沒辦法愛自己。在重男輕女的社會文化下,很多女性都不懂得如何愛自己,因為自己的父母受到文化習俗的影響,覺得男孩子比較重要(靠兒子才能傳宗接代,老了也得要靠兒子養),所以從小對孩子們會有分別心的對待。
在這樣不公平的對待下,很多身為女兒的會努力的討好父母來得到父母的重視與愛,所以對自己會有百般的要求,百般的挑剔,好要更好等等。對自己的表現如果無法取得父母的歡心,就會覺得是自己不夠好,不夠努力等。
因為妳的母親不懂得愛自己,所以也沒辦法愛妳。這一點,妳必須學習同理、尊重和接受。尤其如果母親曾經拿掉過孩子(上一輩有不少人節育的方式就是墮胎),她很多生命的能量會跟著孩子離開,整個人會沒有動力、沒有生命力,也無法真正看到還活著的孩子。
病人:是的,我的媽媽很像的確有拿掉過孩子。
醫生:對妳的母親而言,她已經努力給了她可以給的,這就是她的愛。她願意生下你、養大妳、讓妳讀書等,這是她能做的全部了,這也是一份愛,她能給的就是這樣子。
妳沒有看到母親的那份愛:如果母親沒有愛妳、照顧妳,妳的生命早就死掉了,沒有任何小小孩能夠靠自己活下來如果沒有母親的愛。我們的新聞偶爾會看到有父母沈迷網路或吸毒而餓死孩子,或虐待孩子致死的故事。所以一個孩子能好好的存活下來,一定是有來自父母的關愛和照顧。

妳母親已經用她所能夠給出的方式來愛妳了,只是那不符合妳所期待的,和妳想要的不一樣而己。其實,我們無法期待一個連自己都不愛,和己經失去生命動力的人還能夠給出很多很多的愛,妳的母親已經盡力了。
媽媽有流掉孩子,生命力跟著走了,所以她看不到其他的孩子,她不是故意的。妳祝福她和感恩她就好。
病人:上個月有一天,她打電話給我說:她活不過三天了,趕快回來看我。把我嚇到了,還好後來沒事了。 

醫生:妳看,即使她覺得自己活不過三天,她心中還是記掛妳,還是想要看到妳,她打電話給她重視和在乎的人,這就是愛妳啊。

病人:在我憂鬱症十幾年我對她有很大的怨,總認為她不愛我,我發現我做錯很多事。

醫生:沒關係,趁母親現在還好好的活著,趕快把握當下,去跟母親懺悔、去彌補她,跟她說:媽媽謝謝您,我終於看到了我也是被愛的,謝謝您的愛,我會活出您所賜予的生命。也要告訴母親妳也很愛她。
病人:我的身體現在覺得舒服多了,謝謝。
後續電話追蹤:病人說跟母親的關係開始修復了,她的胃酸逆流問題幾乎都好了,可以開始吃之前無法吃的食物了,白血球也開始上升了。她的心情比較好,身體比較輕鬆了,但是還是有經濟的壓力還未解除(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下次看診再進行處理)。

臨床經驗分享:胃食道逆流──如果我們無法看到和接納生命的實相,我們會有很多的壓力和抗拒,那身體的能量(尤其是胃會緊縮)就會堵塞住,胃酸就容易逆流。
白血球低下—代表生命喜悅和愛的動力失去了,情緒越拖越久,身體狀況會越來越多。

孩子是母親生命力的一部分,無論在臨床或動力排列場裡,看到的是幾乎曾拿掉過孩子的都會有後續的影響。孩子拿掉很多的夫妻感情也會受到影響。這是我曾經分享過有關拿掉孩子的個案: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2/06/blog-post.html


病痛來自心念和情緒,而背後很多跟母親的關係有關連。跟母親連結很好的話,生命會常常感受到很多的愛和支持。跟母親連結出問題的話,會帶著有色的眼鏡看這個世界,容易有比較多的生氣、悲傷和怨恨等,這些沈重的能量自然會影響身體的健康和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