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頭痛不已怎麼辦?

         臉友問:許醫師您好!我之前因為父親往生的事,時常全身疼痛,去看過您的診後,已不再疼痛!但今天又再次的全身痛,尤其是頭部!思索許久,才體會到,可能是因為母親今天跟我說他週末要去坐郵輪!近日多起交通意外事件讓我很擔心,但又不想阻止她前往,感到矛盾,身體也就不適!




 




我是邏輯型的




繞不出去!頭好痛唷!











  ───────────────────────────

回答:接受自己當下有擔心害怕的情緒和想法。想法只是想法而已,並沒有任何的真實性。妳也可以想「我是是一根香蕉」,這也是想法而已,沒有任何真實性。情緒也是一樣,會自己來來去去,沒有任何真實性。

有些精神病患會把某種特定的想法當作是事實,而卡在裡面動彈不得,甚至做出奇怪的舉動來配合自己的想法。例如:認為自己是一朵蘑菇,所以拿著一把黑色的傘站著不動,任憑他人再怎麼跟他解釋勸告,他還是如此的認定自己就是一朵蘑菇,無法移動,因此在他的世界裡,他真的就當自己是一朵蘑菇。

在某些程度上,世間有不少人的確是如此的卡在自己的想法裡面,無法脫離,而且認定這個想法就是事實。例如:我很醜、我很糟糕、我很笨、我很丟臉、我害怕孩子會出意外、我害怕先生會有外遇、我擔心有人要害我等等諸多的想法。

所以要認清想法只是想法而已,感受也只是感受而已,沒有任何真實性,無需為它們編造故事,讓它們自由的來去就好。很多人會卡在想法或感受裡是因為不斷的為它們編造種種的故事,那就很難走出去了。

例如:九點了,孩子怎麼還沒有回家,會不會被壞人綁架了?還是發生車禍了?發生車禍有傷得很嚴重嗎?有人送他到醫院了嗎?怎麼沒有來通知我們呢?會不會不省人事啊?等等的妄念不斷的產生,自己嚇自己,越想越緊張和擔心。所以與其不斷的為家人擔憂害怕,我們不如在心裡送祝福給家人。

與其抱怨和擔憂,還不如採取實際行動來改善目前的狀況。例如:保持自己整齊乾淨,不要老是很邋遢,努力讓自己成長變得更有效率、更積極做事等、勇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或努力改善與先生的關係,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學習如何保護自己等等。

我們可以選擇不被想法或感受困住,只要清楚覺察它們的存在,看到它們的虛幻性,讓它們自由來去。當然,如果不滿現況,也可以找出改善或解決的方針。我們對人生沒有擁有權,只有體驗權,要如何體驗是自己的選擇。


臉友:我覺得好多了耶!




感恩
─────────────────



心不卡住,身就不會卡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