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足底筋膜炎

病人:足底筋膜炎從去年去開始,剛開始是大姆指木木的,來後每天泡腳就好轉了些,可是過了一陣子後又從足弓痛到腳跟。剛起床會很痛但是走幾步就比較好了,後來慢慢加重,痛到幾乎沒有辦法落地。看了台北的醫師,目前己復健半年多了還是痛,沒有辦法運動。也聽從醫師建議做了足弓墊,前兩三個月有好一點,但是過了又痛了。現在是下床或坐下一起來就痛,走幾步路會好些,但是走大約十分鐘就會很痛,足跟是一壓就痛。這讓我非常困擾,我很喜歡運動,但是現在連走路都有困難了。
醫師:從去年到現在什麼事情/人讓你感到生氣、壓力大?
病人:我快退休了,而且以前做過很多公家機構的事,都是當主管,那時壓力很大。 但是前幾年開始做現在的工作,都做很小的事,而且快退休了,都在做交接了。我只有想過管太多雜事,做雜事沒有成就感,沒做好人家,可是做好也沒成就感。
醫師:你不喜歡這份工作?
病人:比起以前工作現在的工作沒有成就感,以前工作雖然壓力大很辛苦,可是做完了很有成就感。
醫師:工作上有沒有處不來的人?
病人:長官吧! 長官會給壓力,有時看法、做法不同,縱然分析給他聽,可是他還是很堅持。雖然每份工作都會有這樣的情形,但是以前的工作比較有專業性,溝通協調過程雖然辛苦,但是長官最後都會同意我,所以比較有成就感。
現在他們認為有他們的規定,就這麼辦,沒得商量。
醫生:(當病人描述這件事時,他的身體能量散發著生氣):你蠻氣你的長官的。
病人:可是我每天一下班,我就放下工作,從不放心上。奇怪我的身體怎麼會這樣講呢?
醫生:你只是用頭腦處理好情緒,但是身體並不同意。(意識知道了處理好了,但是潛意識不同意)
(幫病人調整情緒能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性和脾氣,我們要學習尊重他人,更何況畢竟他是長官,我們把長官應負的責任還給他,我們反而可以更自由,不需要負擔任何的責任,尊重他的決定就好。 長官比較執著的態度,這是他的問題,我們可以很自由,很輕鬆。現在腳還痛嗎?
病人:(站起來走路)現在站起來和走路都不會痛了,但是壓腳底時還是會很痛。
醫師:想到長官還生氣嗎?
病人:其實本來我不覺得我有生氣,可是剛剛你在講話時,我發現我還真是有一點火他。可能在我潛意識,我還真有生氣。
醫師:氣還在嗎?氣他的是什麼?
病人:氣還在。他就是:不管你高不高興,事情就是這樣子做。比如說:每年要發退休人員的照顧金,可是有很多人都失聯了,我們從早到晚打電話找不到人,耗費我們很多的時間和精力,有時打電話還打到晚上,還被人家當詐騙集團,因為沒有人相信有公務員在晚上聯絡事情的。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行文戶政單位付規費代為查詢相關資料。可是長官就不同意花這筆錢,所以我們只好努力打電話,打到喉嚨都乾了。不過經過我們不斷追蹤,找回很多失聯的退休同仁。
醫師:你跟這些退休的同仁還有聯絡嗎?
病人:有些有啊,甚至成了好朋友呢。
醫師:(情緒能量調整) 所以啊,雖然你很氣你的長官的不尊重,讓你花很多時間,但是從這樣的歷程,你也學習到很多的事情,知道靠你自己也可以把一件看似不可行的任務做好,而且更因此而結下了不少好緣,也交到了新的朋友。 所以,長官的這個作風也創造了不同好的因緣給你,感謝用不同的方式,讓你有不同的體會與成長。 現在腳底還會痛嗎?
病人:(到處壓)很像不痛了,但是最底部還有個怪怪的感覺(像有根不痛的釘子)。
醫師:那邊可能己經有一個骨刺形成了,但是會消的。再往面看,想到長官情緒還有幾分?
病人:沒有生氣了,(繼續到處壓腳底)很多痛點真的都不見了。真的很奇怪,基本上我是不太相信這樣的治療法,是我的太太一直叫我來,我本來還覺得大老遠跑到花蓮幹什麼,台北治療不都是一樣嗎。
醫師:學會傾聽身體的聲音,觀照自己的感受,不要用理智去壓它。不然頭處理好,可是身體還在抗議。真正的和諧是頭和身相融合的和諧。
病人:可是不都說要放心情,正面思考。
醫師:是,但是不是光用頭部處理,要傾聽身體。生氣時我知道我在生氣,我允許我的情緒能量順暢的流動。
病人:我以前工作壓力很大都不曾發生問題,是因為我現在年紀大了?
醫師:壓力和壓下去的情緒不一樣,以前你是工作壓力大,但並沒有壓下去的情緒。如果有壓下去的情緒,它會堵塞在身體的某個地方,進而影響那個部位的健康。
足底筋膜炎其實並不難治療,我治療過好幾個這樣的病人,一般只要找到病因,解決卡住的點,自然就會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