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職場上的是非

有臉友問,是否上星期有關大家庭的文章(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4/08/blog-post_6.html)也可以運用到工作呢?以下是跟一位病人的對答。
病人:我常常有無力和挫折感。別人的行為舉止引起我的不高興,一部分是自己沒自信、沒能力,經常有這種情緒。
醫師:會沒自信或沒能力都是比較出來的,妳在和誰比較時會覺得沒自信呢?
病人:我有位伙伴阿明一起工作十幾年了,雖然名義上我是領隊,可是阿明的學習能力很強,只要他學都很快可以做的比我好。最近阿明會和其組員借錢不還,和組內同仁有衝突,伙伴們都會和我說,當我去提醒阿明的時候,他卻全部都否認,讓我覺得很生氣。
醫師:下次要記得,不要聽任何人在別人的背後說壞話,更不要加入一起抱怨某人。如果某位同仁想要抱怨有關阿明的事,那我就把阿明叫過來一起講。彼此傳批評人的話就是在講是非,如果同仁認為阿明有問題,那請他們一起來當面討論,共同來解決問題。
不要在背後私論別人的話,不然就是講是非、說八卦,就容易惹事上身。別人看到的事,可是妳並沒有看到,那妳憑什麼去指責阿明呢?妳也只不過是聽到別人講而已啊。如果事情是有關整個團隊的,那就大家一起坐下來談。如果是私人恩怨,請他自己找當事人談,我們其實無需介入。
當我們喜歡抱怨別人,說別人的不是時,我們一定也會引來別人的抱怨和批判,如我常說的「凡我投向宇宙的一切,終究會回到我的身上」。

還有,當我們提醒他人的時候,口吻和心態很重要,如果提醒的背後帶有看不起教訓指責輕視等訊息能量,就很容易得來負面的反彈。所以當我們覺得他人不受教(不接受我們的提醒)的時候,我們要往裡面反思自己,我有因嫉妒而抓到機會就教訓/指責他嗎?我的心態和口吻如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