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很多人說我的是非怎麼辦?

病人:今年很不順,家裡事情多,自己最近肩膀很不舒服,血壓膽固醇都高。
醫師:妳身體的問題和生氣和感到委屈有關,你在生什麼氣?
病人:我很氣家族的事,因為我們最小,婆婆住在安養中心,有些兄弟姐妹完全不參與、不幫忙,有些只拿幾千塊出來,但卻在背後講我們的是非,我們非常忍耐,我們都己經任勞任怨了,可是為什麼還是讓人說很多是非,對人性有很多的問號。
醫師:當有很多人說我的是非的時候,我一定往面去看我是不是有丟出去「講是非」這個能量,這是業力(吸引力)法則。如果我沒有丟,絕對不會收回來這個能量。
一定要很小心尤其是我們很容易在潛意識裡不斷講人家的是非。 我有沒有在心裡常批判:有人不孝敬父母、有人不奉養父母、有人只拿錢不做事,我有沒有常常在丟這樣的能量?我在親友間有沒有在丟這樣的能量?常跟親友們抱怨其他兄弟姐妹的問題?
如果我完全沒有丟這樣能量,是非不會到我身上。一定是我有在丟這樣的能量,是非才會惹上身。所以不怪別人,遇到事情只看我什麼時候丟出這樣的能量。
因為謠言是一個傳過一個的,如果你跟人抱怨:某某都沒有來照顧父母,都是我們在顧,這個可能就會傳到那人身上,他就會反擊和自我防禦說妳的是非。如果妳說:「某某只付了一點點錢也沒來照顧,這話也會出去繞一圈,加入更多人的批評和論斷,極可能變的更難聽,然後加油添醋的打回來妳這裡。
病人:妳說的是沒錯,我的確心裡常鬱卒的批評他們,也會常跟親友們抱怨,但是心中有不愉快都不說還真的很難。
醫師:不愉快是我自己的情緒問題,我不會選擇跟別人吐苦水,因為吐苦水就是抱怨,而抱怨只會帶來更多讓我抱怨的能量。所以,感到不愉快時我會去仔細覺察這個不愉快的感受,看它的變化。容許它和自己和平的共處,讓它自由的來去。就像我也會有快樂的感受,我也是跟它和平的共處,讓它自由的來去一樣。
感受只是感受而已,沒有任何的真實性,會不斷的變化。無需抗拒任何感受或企圖抓著某些感受不放,這是徒勞無功的。
每個人有不同的因緣,我如果想照顧父母或想做某些事,這是我自己的選擇,跟別人無關。但是如果要想做就甘願做,我孝順是因為我想孝順,因為我也希望為我的孩子做個好榜樣,更何況孝順是我的本分事和福報,跟父母關係好的孩子,是很有福的。
如果我不想做就不要做,但是不要做了又覺得不甘願,做就要甘願做,是自己的選擇,不需要跟別人比較或計較(不需要干涉別人的行為或想法),每個人只要負責管好自己的行為、思想、言語就好了。
病人:可是常從親友那裡聽到一些不對的聲音..總是很鬱卒。
醫師不對的聲音一定是我講出去的。空穴不來風,我沒有產生這個聲音,不會有這個攻擊。 所以,是我攻擊出去,跟親友抱怨兄弟姐妹,才會有這個反彈力,要往自己身上看。即使我真的什麼都沒有說,那要檢視自己的心念,有沒有在心裡發出對家人的批判?心念是更強大的力量。
我們無法改變別人,可是只要清楚這個世間有因才有果。所以得到「果」的時候,要去察看「因」是從哪來,去改變那個因。不然會一直陷在委曲、不舒服的能量不能自拔。覺得自己很可憐,但是不知道我也在製造別人的可憐、不幸,所以我自己也會落入不幸可憐的能量裡。
當我們喜歡抱怨別人,說別人的不是時,我們一定也會引來別人的抱怨和批判,如我常說的「凡我投向宇宙的一切,終究會回到我的身上」。如古賢人所示:凡事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

當病人調整完情緒能量和心念後,肩膀就鬆下來了,身體也舒服許多了。


其實這個病人有在走修行的路,所以至少看得到自己內心的確有不少的抱怨批判他人,而且可以比較快的轉化。很多人只看得到別人批評自己,看不到自己批評別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