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強迫症

診間看過不少強迫症的病人,大多並不難治癒。最近遇到一位年紀目前為止是最小的,是個很可愛的八歲小女孩。

父母說孩子很畏懼髒,碰到什麼都覺得髒,要拼命洗手或洗澡。孩子覺得伊波拉病毒很可怕,最近路上看到黑人,她就很擔心伊波拉病毒會不會被帶到台灣來。以前她只有一點點怕髒,開學後問題更嚴重,現在非常的嚴重。只要稍微摸到她覺得不乾淨的東西,就會整個情緒抓狂。洗澡時就會很注意什麼不可以再碰到她,一碰到就會需要再洗一次,每次洗澡都要洗很久。

醫師:沒有弄乾淨會怎樣?

小病人:很髒,會生病,會死掉,死掉靈魂會飛走。

醫師:(調整孩子的情緒能量) 事實上世間沒有所謂的髒,髒是人定義出來的,人體從嘴巴到大腸有很多微小的生物和我們共處在一起,幫忙吸收消化,很多細菌是來幫助我的,他們很棒一點都不髒,很多大大小小的生命體和平共處。有時候會生病不一定是細菌和病毒的問題,生病是因為沒有管理好自己,亂吃、沒有好好睡、情緒不平衡,身體只是反應我們的心而己。

面有很多可愛的微生物,所以用水洗,面也是有很多微生物,也沒有比較好。事實我們跟它們和平共處,沒有它們我的身體也很難消化代謝。它們是我的好朋友,我的生命很安全。

再想相同的事,還害怕髒髒的感覺嗎?

小病人:有比較好了,還是有一點害怕髒。害怕去上學,整個學校都很髒,有人摸過就很髒。

醫師:這些話是誰說的?

小病人:爸爸說的。我們只要從外面回來,爸爸都會要我們噴酒精。
醫師:外面或學校很髒其實只是爸爸的想法而己,我們把想法還給爸爸。就如同我跟你說:「妳是一根香蕉」。這樣你真的就是一根香蕉嗎?妳會變成一根香蕉嗎?

小病人:不會

醫師:所以嘍,外面很髒或學校很髒,這些都只是想法而已,沒有任何真實性。妳被想法困住了。世間的一切其實都是流動的能量,所以並沒有所謂的髒也沒有所謂的乾淨的地方,都是我們給它們貼的標籤罷了。

跟著我說,我把爸爸的想法還給爸爸,我可以健康快樂的活著,我的世界很乾淨, 覺得不乾淨是您的想法而已,我把它還給您,我不用抓著這個想法。當妳不抓這個想法時,感覺如何?

小病人:放鬆了。

醫師:回去如果摸到東西覺得很髒時,就跟自己說:「我是一根香蕉」,這樣可以提醒自己很髒是個想法而已,妳可以把這個想法丟掉。人只要吃好、睡好、平靜祥和,那免疫系統就會好,就不容易生病的。
---------------------------
幾天後父親告訴我,孩子回去後好很多了,只有上學前和睡覺前還有些緊張情緒問題,但是平常已經沒有強迫式的拼命洗澡或洗手的行為了。

出生的孩子其實並沒有乾淨或骯臟的觀念,所以,髒這個觀念是大人教的。如果大人很怕髒,孩子會感受到這個恐懼,也會認同XX是髒的。所以不要用威脅或恐懼的方式來教導孩子,例如:髒死了,趕快洗手,細菌那麼多會生病,會死掉等等。其實我們身體的細菌大多是很友善的,周遭的細菌也是的,所以無需無謂的害怕它們。我們只要平靜的告訴孩子,吃東西前把手洗一洗是個好習慣,帶頭做起,這樣就好了,養成習慣孩子自然吃東西前就會洗手,但不會過度恐懼。


孩子的強迫症或創傷症候群一般很容易處理,因為孩子思維和情緒卡住點大多比較單純,所以比較容易調整。強迫症其實包含兩個主要症狀:強迫性思考及強迫性行為,大多是因為抗拒或想要逃離焦慮害怕不安的情緒。以後有機會我再來分享大人的案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