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家裏開餐廳賣葷食讓我很痛苦

病人:我和先生吃素,可是家開餐廳賣葷食,忙的時候我們也要幫忙,可是我很爭扎因為他們是做殺業的。我告訴他們殺業很不好,但是他們不願意聽也不願意改變。這讓我萬分的困擾和痛苦。

醫師:心裡不要抗拒或批判他們。如果有能力,可以思考如何幫助他們先轉為比較偏素的餐廳,從慢慢增加一些好吃的素菜開始,再轉為多素少葷,並且跟他們說要祝福和感恩那些被宰殺和犧牲的動物。

病人:父母不認同吃素,因為阿嬤原本吃素,但是生命的後期得了精神分裂,所以媽媽認為吃素會導致精神分裂。

醫師:你可以問媽媽那吃葷的人有沒有得到精神分裂的啊?精神分裂症的病人裡應該大多都是吃葷的(畢竟吃葷的人口遠大於吃素的人口),所以得到精神分裂不能說是吃素的問題,我也沒有看過有如此的醫學報導。 更何況,阿嬤直到晚年才得了精神分裂,有不少吃葷的年輕就得了,所以或許說不定是因為吃素反而保護了她多年直到晚年。吃素的名人很多,像愛因斯坦、達文西、許哲(新加坡國寶活到114歲)他們頭腦精神都很好,妳可以和媽媽分享這些吃素的達人。

雖然父母選擇從事這樣的行業,妳無法認同,但是在父母還不了解或不認同妳的觀念時,妳一直說殺業不好只會增加他們對此事的不安恐懼和加深了跟妳之間的衝突。這些情緒和衝突反而很難讓妳去改變父母的行為。當我們批判他人的時候,這些批判的能量不止會傷到自己,也會造成彼此的不和。

所以不要批評他們也不要用嚇阻的方式來企圖改變他們。妳要先能夠做到全然的愛和接受父母目前的處境和狀況,才能夠跟他們和諧的相處,這樣,妳說的話才能引起他們的共鳴和認同。這時候,妳才有力量去提升他們心中對生命的愛和尊重,讓他們懂得要祝福和感恩這些他們為了生計而得要殺害的生命。當他們心中對這些生命有足夠的愛和感恩的時候,會自然而然的改變自己的選擇和行為。


天下萬物無論是植物、動物、礦物、空氣、水等等,當它們唯我們所用時,我們都得要帶著很感恩的心,珍惜和愛護,不要隨意浪費或過度消耗,如此我們人類和地球的萬物才有機會生生不息。

讓我們的痛苦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持有的態度和想法 (排斥,拒絕,仇恨,憤怒,反抗),這是讓我們的受苦的源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