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某些人讓我很不滿

以下是臉友的分享或詢問:
案例1: 今天發現我對於胡亂說話,不誠實,造謠,不真誠的人有極大的憤怒。這包括在氣頭上說不負責任的話,或是為了搶上風(吵贏架)刻意說話傷人。感覺到內在是沸騰的暴怒。
案例2: 我的主管很急性子,說話很直接,沒照他的意思就會一直問為什麼沒做到,他無心的話有時蠻傷人的,讓我很緊張,常打嗝或胃痛,我如何改善我們的互動關係呢?
───────────────────
回應:狗看到陌生人就會吠,貓大便後喜歡挖沙掩埋。狗吠是狗的天性(習性),貓挖沙坑是貓的天性(習性)。 但是如果一個人認為狗不應該吠,狗應該要有教養、乖乖的、不能亂吠吵人。 或貓不應該挖沙坑,因為他覺得這樣做是很虛偽或很骯臟的事等。 他認為是狗或貓的這些行為讓他感到生氣、害怕、抗拒、不滿進而產生內在沸騰的暴怒、胃痛、打嗝等問題,所以他覺得應該極力的制止和改變狗和貓的行為才能改變自己憤怒、胃痛和打嗝的問題。
這個人的情緒和身體的問題是來自他的想法(貓不應該要這樣那樣,狗不應該要這樣那樣),還是來自狗或貓本身的問題呢?
如果問題的本身是來自狗或貓,那應該所有的人遇到這樣的事都會有如此的反應,但事實並非如此啊!不同的人遇到狗吠或貓埋大便所採取的反應其實皆有不同。
我們可以做個「想法」的實驗來實際體驗一下,當我有「我的主管不應該開口罵人」,「人不應該胡亂說話,不誠實或造謠」或「任何讓我生氣的理由(想法)」時,我的身體反應是什麼?我的感受是什麼?停頓幾分鐘好好感受一下,「請先不要往下繼續閱讀」,先閉上眼睛體會一下自己的感受再繼續讀!!!!

- 


當我暫時放掉這樣的想法,或暫時沒有這個想法時(例如:「我的主管不應該開口罵人」,「人不應該胡亂說話,不誠實或造謠」或「任何讓妳生氣的理由(想法)」時),我的身體會如何反應呢? 我的感受會如何改變呢?停頓幾分鐘好好感受一下。 自己親身體驗馬上就知道答案了。

在這裡我們不是在討論他人的是非對錯(那是另外的問題),而是在釐清自己身體的反應和情緒的問題根源是在那裡。 當我們想要改變身體或情緒時,我們應該改變的是自己卡住的想法還是設法改變所有狗或貓的天性/習性呢?因為即使改變了一隻貓或一隻狗,還會有其他的貓狗擁有一樣的天性/習性,還是會讓我不斷的卡住和不舒服。

如同我前篇文章分享的:「讓我們痛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所持有的態度和想法 (排斥,拒絕,仇恨,憤怒,反抗),這是讓我們的受苦的源泉」。看清楚了,我們才能脫離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