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不斷出軌、老是找不到對的人

蔡女士帶著沈重的腳步走入診間,她的問題是乳癌。她曾經有過很多段感情,包括三次的婚姻,但都覺得遇人不淑,沒有找到自己真正要的。在每段婚姻關係中,只要對方開始沒空一直陪伴她和滿足她的需求,她會覺得很空虛,一空虛就想談戀愛,就開始和其他男人交往。
病人:我無法獨處,所以只要別人對我好,我就很容易戀愛。每段感情一開始我都講的很清楚,你不陪我,我就會找別人,我都有講的很清楚,而且跟別人交往的時候我也沒有任何隱瞞,所以我不覺得我有錯。每段感情都是對方給我的陪伴不夠,我都有告知對方希望他可以多陪我或者怎麼做,但是怎麼溝通都沒有效,我才會找別人的,難道這樣我有錯嗎?
醫生:害怕孤獨寂寞是妳的感受,所以是妳自己的問題,妳要解決自己的問題,不是期待別人來解決妳的問題。不是妳說清楚了,別人就應該為妳負責,妳自己就沒有責任了。以前妳是找人負責妳的孤單寂寞:「我事先都告訴你了,所以我找別人是因為你不對,是你的問題,我很無辜喔」。
病人:可是對方當初為什麼要接受我的條件?要答應我呢?
醫師:他當初答應妳的確是因為當時覺得很甜蜜,妳是個漂亮的女人,有著漂亮的肉體,對他也不錯,喜歡膩在一起。人很容易為情迷惑,尤其是在男歡女愛的時候,什麼承諾都可以給出。但是日久人自然會生厭,當他玩膩了、看膩了、而且得要忙於生計的時候,就會覺得妳很煩人,很討厭了,而開始跟妳保持距離。
病人:對,一般我跟男人最多只有剛交往的前兩年會過的很甜蜜,只要蜜月期過了,他們就不可能這樣陪伴我,然後我就受不了。每段感情都是對我的陪伴不夠我才跟別人交往的,我不覺得有錯。我一直覺得沒有傷害別人,是別人沒有信守承諾傷害我的。
醫師:如果我事先跟朋友說,我生氣起來是會拿刀子割人的,你想清楚再決定要不要和我做朋友,結果你真的生氣了割了人,難道妳這樣只要先說清楚了就沒有錯嗎?很多事並不是我先說清楚了,就沒有責任了。他沒有信守諾言是他的盲點與問題,但是妳的無法獨處和出軌的行為是妳的問題。每個人得要為自己的行為和感受負責,我們無法要求別人為自己負責。
同樣模式在妳身上已經循環很多次了,真的很辛苦,如果還是依循一樣的想法和做法,那就會繼續同樣的功課。妳想要把自己從這個痛苦的循環解放出來嗎?但要脫離這個循環得要從生命中的失敗和錯誤中學習。
劈腿或出軌都會帶來對方和自己很大的痛苦,所以我們要學習善待他人,也為自己負責。學習獨處才能享受安定的力量,這個力量是由內部升起來的,不是外面可以給我們的,這需要慢慢培養,也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有的。當我們不懂得如何獨處時,只要別人對我好,我就把自己給賣出去了。如果連我都不想跟自己單獨相處,怎麼有辦法找個人陪我,時時刻刻在一起呢?別人也有別人的生命和事業要顧啊。
獨處很困難的是,要面對自己,自己不願意看、不願意感受的都會在獨處的時候出現。所以現在很多人一回家就開電視,用聲音把自己淹沒掉,或不斷的滑手機、上網去逃避需要面對的感受或問題。所以要先願意面對自己,和不安的感受和平共處,才能自在的獨處。
病人:有什麼方法嗎?
醫師:最簡單的是靜靜的觀察,培養靜坐和內觀的能力,不被升起的想法或念頭給牽引去,可以專注在自己呼吸的進出或肚子的上下動作。一般人遇到問題會想逃,藉轉移注意力到其他東西上來逃避,這就是上癮或強迫症的源頭。當我們逃的時候,原先的這些問題都還是存在,而且不時的突襲我們,讓我們感到焦慮不安。
我們得要為我們的生命負責。我們造成別人多少的苦,就會承擔多少的苦。生命無法以逃脫或逃避來解決問題,只有勇敢的面對才能解決問題。例如:除了不斷的劈腿造成自我和他人的心裡傷害以外,過去妳還拿掉過很多的孩子,在身體和心裡都會造成很多不安恐懼和痛苦的能量,所以得要去面對和彌補這些過去所造下的錯誤,生命才會趨向平靜自在。


診間看過不少乳癌的病患,幾乎都曾卡住對伴侶的怨恨和委屈的能量,心裡的怨恨或委屈也會造成細胞的扭曲與病變。心卡住了,身體才會卡住,要治療身體得要願意先調整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