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失眠

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診間治療過不少失眠的病人。失眠其實並不難治好,但是要找到真正的原因,改變原因才能改變失眠的結果。
------------
病人:失眠和前前後後好幾年了,從二十多歲就開始了,之前有看身心科吃藥,不吃藥很難入睡,通常半夜上床但常常會躺到三點才會慢慢睡著。
病人的能量顯示跟失眠有關的失衡是生氣,因為生氣了肝膽才會出問題,肝膽出了問題,從11-3點之間就很難入睡了。
醫師:20多歲時發生了什麼事讓你很生氣的? 
病人:20多歲時跟初戀女友分手,分手後我就開始失眠了。我對她付出了很多,但是到最後她要來就來,要走就走,突然出現住幾天又突然離開叫我不准再找她,反反覆覆的,最後應該是跟別人在一起了,我也不想去知道,我真的很氣她。
醫師:別人對我們重複性的行為都是經過我們允許的,我們如果沒有允許,同樣的行為無法一而再的發生。就像我們把家門打開任由他人進出,不加管控,那小偷就可以自由的進去拿走他們要的東西。
如果我們不喜歡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我們應該誠懇的告訴對方:”我不允許妳這樣對我,這是我無法接受的行為,這樣我無法跟妳在一起”,“妳要尊重我,不可以說來就來說走就走,如果想要在一起,我們應該試著協調和溝通彼此的需求”。
如果她習慣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但你還是繼續選擇跟她在一起,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拒絕如此的行為時,那是你允許她用這樣的方式對待你的,所以問題的主因不是在她,而是在你自己。當我們的兩性關係遇到問題時,如果我們沒有改變自己,我們之後的每段關係都可能會遇到類似的問題。
病人:的確如此,之後的每段關係走到後來幾乎都是這樣。
醫師:(測試病人的情緒能量模式和調整情緒能量),你是感受型的人,感受型的人在兩性關係裡一開始都是很善解人意,體貼配合的一方,以對方的感受和需求為優先考量,容易忽略自己真正的想法和需求。所以剛開始相處時,你會按照對方的想法和要求去做和去改變自己,所以兩個人相處甜蜜愉快、相安無事。
但日子久了你就開始感到委屈、不滿,甚至變得容易生氣,而不願意一直配合對方的要求了,會覺得對方也應該要改變和體貼你啊!這時雙方的磨擦會越來越多,變得越來越難相處在一起。雖然相處不再愉快,但是她心裡還是很迷戀從前那個體貼善解人意的你,所以即使吵架離開了,她還是會一直想回來,但是回來後又繼續吵,她找不回從前甜蜜的日子,找不到那個貼心的你了,所以會再度離開。如果你們沒有覺察力和改變的機緣,你們就會不斷的重複這樣的模式直到她或你找到另一個取代的對象為止。
病人:啊,的確是這樣子的。我現在終於明白了。
醫師:想到前女友還有不開心嗎?
病人:沒有,身體輕鬆許多了。
醫師:身體輕鬆才能睡,之前有卡住不少委屈的能量,肝膽經都阻塞了。記得要把自己的需求告訴別人,如果你沒有說出口,那是你的問題,不是別人不體貼,因為別人根本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感受型的你可以很輕易的去感受到別人的需求和渴望,因為感受型的人直覺力強和感受力很強,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這個能力的。所以只要你認知到這點,你以後的兩性關係就可以開始改善,而不會老是重踏覆轍。
還有,不要太晚睡,人體在10點時會開始有倦意,但是一旦晚過11點,肝火就會旺起來,我們會變得有精神,會很難入睡了,通常一直要到凌晨三點才會再昏昏欲睡,尤其是肝膽失衡的人更是如是。
後續:病人回覆,睡眠好多了,連焦慮問題也改善許多了。 

當我們的情緒和心不卡住,身體就不會卡住。

2 則留言:

李寶裕 提到...

醫師我也是二三點後才能入睡,用小米三偵測深眠都要三點後,該如何讓自己放鬆睡

Unknown 提到...

許醫生妳好,我是很難人睡的人,一躺就要1,2小時才能睡,有時眼睛想睡腦袋瓜就是不睡,而且愈來愈清醒,請問要如何改善,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