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氣喘,過敏

(媽媽主訴)孩子連續三個月氣喘發作,一次比一次嚴重,第一次是半夜,最後一次是上禮拜吸了八天藥還在咻。
(醫師問小病人) 什麼事情讓妳很難過的?
(
病人看媽媽,醫師請小病人先離開診間,媽媽留下)
醫師:妳常唸她或她嗎?

媽媽:
是不至於,唸的話是會不斷跟她講。
醫師:孩子的情緒能量感覺很委屈,她不覺得妳欣賞她。她喘不過氣-氣喘是來自於孩子覺得自己達不到媽媽的要求、批評、壓力。
媽媽:所以要讓她發展她的特質。
醫師:讓她做她自己,她不一定要滿足妳或依照妳的期待。妳的專注力都放在孩子的身上,睜大眼睛在看她的問題,不斷的矯正、教導她。妳認為是在教導輔導孩子,可是孩子卻被壓得喘不過氣。
媽媽:我們需要去驗過敏源嗎?
醫師:在目前她可能對很多東西過敏,驗出來又如何?常常三焦經很失調的人,對很多東西都是過敏的,包括塵或灰塵等,根本無法避免。她的三焦經目前太過旺盛了,我先幫她安撫三焦。
父母的期待是父母自己的問題,不是孩子的問題,孩子不一定要照父母的期待來發展,孩子只要發展出自己的特質就好。
媽媽:她個性很強。
醫師:妳的個性不是也很強嗎?
媽媽:我們承認我們兩個都很有個性,有這樣女兒也不意外,她連瀏海都要自己剪。
醫師:有個性不是問題,只要沒有傷害自己或別人或做錯事就好了,自己剪瀏海有什麼問題,很獨立啊。
媽媽:吃東西這件事我們很困擾,之前她感冒我們會覺得營養不夠,她只吃白的,不是白的她都不吃,她只吃白饅頭、白麵。

醫師:飲食是她目前唯一可以控制的事情,讓她有多一點選擇,吃飯就不會那麼堅持了,如果她對自己生命可以有多一點的掌控權,她就不會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控制吃上。
回去試試看,放掉妳的期待,妳想把她塑造成妳想要的樣子,那是妳的欲求和期許,不見得符合她自己想要的生命。所以讓她學習發展自己,告訴她基本原則就好—例如:不傷人、不傷自己,所以原則把握住,在不傷原則下,放掉壓在她身上的期待,讓她做自己。
(小病人進來)
醫師:她面有很多傷心,妳們只生一個孩子,她被你們兩人的期待壓的完全喘不過氣來。
請媽媽告訴孩子:「媽媽會學習欣賞妳的特質,請妳把屬於媽媽對妳的期待(這是媽媽的功課)還給媽媽,妳可以做妳自己。
──────────────────────────
後續:
許醫師~~好久不見~~一直很想念您的課程,總是心靈很重要的滋潤!! 此訊息是要謝謝醫師您~~去年8月,4歲的孩子因為連續三個月的氣喘曾至您的門診就醫。您的診斷是我和先生倆給予過多的期待所造成,我自己不斷不斷調整對孩子的方式。到目前為止,只有在去年9月份有再喘過一次。這整個冬天的感冒,也沒有氣喘的現象再發生,真的滿是感恩。
我們在飲食上也沒有特別的調整所謂的過敏原食物,氣候依然冷熱不定,可是孩子的氣喘卻沒又再復發。最近朋友問我孩子現在對什麼食物過敏?我才想到在她氣喘好發時,我們一直想著過敏源,食物、環境、氣候影響嗎?後來才發覺我們只遵循許醫師您的指引方向學習和改變,並沒有去洗被子除塵蟎,一樣常去戶外聞花香,氣喘確沒有再來!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恨不得告訴全世界的人,氣喘的問題不是平時想像的那些過敏原!!一開始我媽媽還覺得怎麼可能?可是活生生的例子在眼前轉變,也不得不相信了。還有,孩子的飲食習慣也改變了很多,不再堅持只吃白色的食物,願意嘗試不同顏色的食物了,也變得比較好溝通了,情緒也穩定許多了。一定要告訴許醫師您,謝謝您!!!   

診間處理過不少氣喘的案例,其實氣喘並不難治癒,但是要找出真正的根源。一般都是跟壓力和情緒有關,如我常說的「心不卡住,身體就不會卡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