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你是獅子還是駱駝?

今天的繪畫靜心課程Meera老師要我們體驗不同的角色扮演和靜心。兩人一組,分別扮演獅子和駱駝的角色。扮演駱駝的角色,就像時時刻刻背負著重擔,聽命行事,一步一腳印,任勞任怨,無法為自己做主,都是全然聽憑對方的施令。手應該要擺那裡?身體應該要如何動?眼睛要張開或閉上?要走到那裡等等都自己沒有主張,處處要徵求或等待對方的指令。而扮演獅子的角色時,剛好相反,堅持要勇敢的做自己,唯我獨尊,我的身體我做主,而且你說東我就刻意唱反調,就是要跟你過不去,我就是完全不聽你的指令。

A扮演駱駝時,B負責發號施令,然後互換角色體驗。接著,當A扮演獅子時,B負責發號施令,然後再互換角色體驗,無論扮演什麼角色都要全力以赴。

Meera老師分享,當駱駝的人無法做自己,全然沒有自由,但是對方一直得要給指令也會給到很累。而當獅子的表面上看起來很自由,很像都在做自己,但是因為刻意要唱反調,其實心裡也是在等對方的命令,只是刻意背道而行罷了!這樣的自己其實也是沒有自由的,對方也會給指令給到很無力甚至生氣,因為不管如何下指令,獅子都不會聽令,而且會故意背道而馳。最好的方式是透過靜心,聆聽內在的聲音,也傾聽對方的要求,然後決定自己想要如何做,這樣雙方才可以開始互動和連結。

我自己的體驗是:不管是做駱駝或獅子,其實都可以很快樂自由。在做駱駝的時候,我很專注的聽對方的指令,也專注的達成目標。我無需思考下一步需要如何做,可以全然的把自己交給對方,所以感到很快樂自在。

當獅子的時候,我也是一樣專注的聽指令,但是我無需遵從指令,可以自己玩自己當下想要的,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所以也是非常享受當獅子的自由和開心。

當發號施令者時,我也一樣專注在發號施令,雖然眼睛看著對方跟對方說話,但沒有期待對方「應該」要如何如何反應時,我也是覺得很輕鬆自在,就只是很單純的給出命令。(當然,如果對方是刻意唱反調的,我們可以嘗試給出相反的指令而達成想要的目的)

所以,讓自己自由的並不是我們在扮演什麼角色,或對方如何對待我們,而是我們自己的心。有的人喜歡讓別人為自己做安排,不喜歡為自己做決定,也不喜歡發號司令,那他扮演駱駝的時候會覺得很放鬆,只要聽命就好,無需考慮太多。

但是當他扮演獅子或發號施令者的角色時,就會覺得很彆扭、痛苦。反之亦然,喜歡唱反調叛逆的人,扮演獅子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快樂,但是要他當駱駝的時候就會感到被強迫而抱怨連連或生氣了。

如果我們凡事可以隨順因緣,當環境需要我們扮演駱駝,我們就專注的聽令和服從,享受當駱駝的輕鬆快樂。當環境需要我們扮演獅子時,我們也可以擔任稱職的獅子,充分享受當獅子的唯我獨尊和自得其樂。當然,如果智慧和愛俱足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善用這樣的力量來跟周遭的人一起創造良好的互動品質。

痛苦是來自我們心對他人或環境的抗拒,或對所發生的一切抗拒。當我們抗拒時,痛苦就會如影隨形,當我們專注和接受當下所有的一切發生,那我們就自由快樂了。所以,讓我們自由的其實不是別人應該如何如何做,或環境應該如何如何配合,或自己應該如何如何。


真正的自由來自「心的自由」。當我們的心沒有抗拒或被制約時,無論要我們扮演什麼角色,我們都可以很自由自在的遊戲人間。所以,感到痛苦時,看看自己在抗拒什麼?執著於什麼?被什麼樣的信念給捆綁住了?看到了才會知道自由的出口在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