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90秒,壓力OFF:成功解壓的七個習慣》

壓力是現代人的通病,最近幫一本好書寫了推薦序,書名是《90秒,壓力OFF:成功解壓的七個習慣》,很值得一看,推薦給大家!以下是我的序文。

習慣對了,壓力就沒了

  要維持好的精神體力,享受喜悅的人生,我們需要吃對的食物、足夠的休息、適度運動、良好的人際關係,並且能夠樂在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懂得調整和釋放壓力,但是對於生活在大都會的現代人而言,這些似乎很難達成。

  現代社會中,因為各種因素,很多人都習慣外食,隨便應付吃喝,又因為工作時間太長,下班之後不是上網就是看電視,長期處在睡眠不足的狀態下,往往沒有時間,也提不起勁去運動。時間一久,就會造成身體能量不協調,人變得煩躁易怒,跟家人同事間的關係緊張,導致壓力愈來愈大,也就愈來愈抗拒工作、不想回家,一不小心就容易陷入焦慮憂鬱的負面情緒之中。

  在診間,常見病患因處在巨大壓力下而產生各種疾病,往往也會讓病患的人際關係惡化,使得生命痛苦不安。一般人選擇抒發壓力的方式,不外乎各式各樣的休閒活動,吃頓好的、花錢購物、請人按摩做SPA,或是安排出國旅遊等娛樂消遣,但是享受過後,往往會發現以為消失的壓力又再度降臨,有時甚至變本加厲,這時候多數人只好強自忍耐,一心期待下次的休閒活動,辛苦工作彷彿只為了短暫釋放,但又因為預期到這樣的美好時光很快就會結束,之後又得面對既有的壓力痛苦,所以即使在休閒的時候也無法真正放鬆,好好享受。

  本書作者詳細的指導我們如何找出壓力的源頭,然後用不同方式有效的化解壓力。兩位作者在壓力處理上,都有非常豐富且極為獨特的諮商經驗,書中分享的許多實例都是現代人容易遇到的問題,包括財務壓力、考試落榜、工作困境、人際關係不良、體重失衡、時間管理不當,或是親人離世等,各種造成壓力的原因,要如何轉化這樣的痛苦,進而回歸平衡,達到清靜安寧的內在和諧,本書提供了很多實用的建議。

  書裡分享的許多方法效果很好,也是我在診間看診時,常用來幫助病人處理壓力情緒問題的方法,很值得推薦給大家。試舉例如下:

  病人:醫生,我肩頸酸痛,全身無力。
  醫師:有什麼事情讓你覺得無力,覺得活的很累嗎?
  病人:人家只要說我不對,我就很無奈,氣在心裡;他們說那些我明明沒做的事,讓我很難過。
  醫師:試想「別人應該了解我,不應該誤會我,別人誤會我,我就很難過」,這樣想的時候,你的身體有什麼反應?
  病人:很痛苦,也很緊繃。
  醫師:再試著暫時放掉這個「別人應該了解我,不該誤會我」的想法。把想法轉成「別人本來就不了解我,他們又不是我肚子裡的蛔蟲,他們本來就不知道我是怎樣的人,我尊重他們可以有他們自己的想法」。這樣想的時候,身體有什麼反應?
  病人:覺得比較舒服輕鬆。

  是的,其實讓我們生氣、難過的,往往不是別人怎麼做或怎麼想,而是我們自己要怎麼想、怎麼做,本書對於找出「想法」的源頭、因為「不同的想法」而產生的問題,以及如何處理這些問題,都有很詳細的經驗描述可以參考。

  在診間,我也常碰到生命缺乏動力與意義的病患,這些人很容易得到憂鬱症或不同的慢性病,從書中可以找到一些非常棒的方法,幫助人找回生命的動力,活出充滿熱情的人生。

  本書還有許多寶貴資訊,值得大家靜下心來好好閱讀和思考,相信這本書可以幫助更多人學習,找出感受生命喜悅與自在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