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失眠,耳鳴,疲累無力怎麼辦?

病人:我失眠多年,要靠安眠藥,沒有精力,耳鳴。我的家庭經濟困難,因為父母皆賭博,造成很大的債務,後來用房子貸款還債,現在我已經還清了。工作二十幾年了,覺得身體很沒有精神,身心疲憊,經常睡眠不好,最近更是覺得自己工作做不來,情緒降低,最後變成有點恐懼不敢去上班,最後變成有點憂鬱傾向,目前暫時把工作辭掉。
醫師:之前做什麼工作?
病人:汽車零組件設計,我每天早上起來,就好像汽車的四個輪胎都沒氣。工作一直很疲倦。
醫師:你做的應該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所以才會覺得工作很累,一般非勞力的工作是不會讓身體疲累的,累的都是我們的心。
病人:在我很小時父母就賭博、被倒會,從小家裡就有債務,在那時沒的選擇,只想趕快畢業趕快賺錢。
醫師:你知道自己最喜歡什麼嗎?
病人:喜歡做一些創意的東西或是做傢俱。原先這個工作我是做設計的,剛開始覺得還好,直到年資越來越高時,就開始轉成管理階層,我就是沒有辦法做管理的工作。從老闆告訴我要我去管人的時候,我的心就沈一半了,就越來越做不下去了。
醫師:你的能量特質的確是在創意、設計和美學,你可以跟老闆講: 我寧願不升,我想要繼續做目前的設計工作。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做主管。
病人:但是我有很大的壓力,別人能做我卻做不來,覺得我就是能力不足。
醫師:不是的,這跟能力無關,跟自己生命的特質和喜好有關。有些人適合做管理和人際處理,有些人適合獨來獨往,做自己的事。這個沒有對錯好壞或高低。要知道自己生命的特質、喜歡的是什麼,從事自己喜歡的事,生命才會有動力。你的失去動力和容易疲累就是因為換到了不適合自己的跑道。
病人:這個部分除了長官的鼓勵我應該升做主管之外,家人或父母也認為做管理是個提升。大多數人年資到了就得要升做管理,所以好像變成得勉強自己接受,現實生活大家會覺得薪水高的、地位高的才是好工作。
醫師:忠於自己,做得快樂和有意義的才能叫好工作。錢給得再多,但是做得很痛苦、壓力巨大,那並不能算是好工作。因為工作時只有壓力和痛苦,每天只想著要如何趕快下班。起床時一想到要去工作就覺得很無力,無法感到生命的活力和喜悅,這樣很浪費生命。你可以和老闆談談:創意和設計可以為公司賺錢,如果你可以給公司更好的創意和設計,公司應該給你更優渥的經濟回饋和肯定,不是只有升為管理才可以拿較多的錢和價值肯定。
病人:一般會認為一個人不可能當設計師一輩子,到了一個程度比如中年,都會慢慢轉型,大家都設定這種模式。
醫師:你要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特質,管理讓你倍感壓力和痛苦,而設計讓你有動力,不要人云亦云。當初我說要離開哈佛醫學院的教職和哈佛醫院的主治醫師職位回台灣,很多周遭的親朋好友也投反對票,甚至覺得這是瘋狂和愚蠢的決定,但是我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回台後活的很開心,工作的也很開心。
病人:我自己個性不好意思拒絕,在乎別人的眼光,別人需要我幫忙,也許不是很稱心,總是勉強自己,什麼事都逆來順受
醫師:要學會說”不”。當我內在不想要但卻對別人說”yes”的時候,就是在對自己說”不”。你最大的問題是喜歡批評和打趴自己,總認為自己不夠好。要慢慢學習如何「愛自己和肯定自己」,這是人生很重要的功課。可以先參考「拿回人生主導權」和「創造生命的奇蹟」這兩本書。
病人:大概我都是活在別人的眼光。
醫師:對,要有勇氣,才能抗拒別人的眼光,活出自己。
病人以臉書訊息回覆:
許醫師您好,昨早前往花蓮慈醫看診,胸悶已久的感覺好多了,特別耳鳴幾個月了,也看了中西醫都沒改善,竟然昨晚就消失了,確實很神奇,非常的感謝許醫師了,也讓我對父母與工作性質壓抑內心已久的心也放鬆下來,無需安眠藥也可入睡了,在此由衷的感謝許醫師,感恩!

如我常說的「心不卡住,身體就不會卡住」,萬病從心起,心打開了,稍做能量調整,問題就解決了。生命要快樂和自由,得要學習傾聽內在的聲音,不要隨波逐流。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而不是照著大家擺佈。人生短短幾十年,要走自己想走的路。要活的開心、有意義,而不是活出別人認為我們該如何如何,他們的認為是他們的問題,跟自己無關。


1 則留言:

Hugh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